Wednesday, March 26, 2014

在印度,聽見一片寂靜:黃誌群二十年探尋之旅

在印度,聽見一片寂靜:黃誌群二十年探尋之旅
作者: 黃誌群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1/23
語言:繁體中文

印度,20年來一直在我的旅遊清單裡,卻一直還沒去過。年紀愈來愈大,雖然沒放棄過它,卻不知道自己的彈性是否夠大,能夠接受這樣充滿變數的國度。

一直以來大家都這樣說著:印度,是極端的!有人去了一次,就永遠不想再去,  也有一種人,去了一次,就終其一生,一次又一次地回去……

印度,是聖土;
印度,直指生命。
你改變不了她,她卻會改變你。


泰戈爾說:「旅客要在每一個生人門口敲叩,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門,人要在外面到處漂流,最後才能走到最深的內殿。」

這本書陪我走這趟斯里蘭卡旅行,在離開之前也給了來自台灣的女孩,也許是讓彼此都可以在旅途中去學習觀看自己,看自己能否找到生命

  「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
  二十年來,多次進出印度,自我探索。他說:
  表演和靜坐時的境界一致,都是「活在當下」;
  表演不是向外投射的力量,而是內在自我的探尋。

作者說著:走過世上許多奇風異景,惟有印度,直指生命。那是個極端的地方,你改變不了印度,但她會改變你對世界、生命的價值觀和看法。

黃誌群於一九九二年初訪印度,髒亂、失序、擾攘、貧窮,卻產生出精緻的藝術、高度的精神思維。他開始反思生命,學習靜坐,領悟「活在當下」。

回到舞台上,他是「優人神鼓」音樂總監,不只策畫,他還寫曲,更直接成為台上表演的靈魂。「活在當下」的體悟,觸動了他的觀念與靈感,融入常日生活與創作中。如今,「優人神鼓」已享譽國內外。

往後,他一次次重回心靈的故鄉,憩養身心、汲取新的養分。這本書,帶領我們走一趟跨越二十年光陰的探尋之旅。

觀看他的印度之旅體驗,想著自己的生命追尋,面對髒亂、失序、擾攘、貧窮,我是否可以靜下心來?找到融入環境的方法?但也許那一天印度之旅會讓我知道,自己是否有另外的潛能?期盼自己聽到寂靜,找到跟寂靜的相處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