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殘壘Calico Joe

殘壘Calico Joe
作者: 約翰.葛里遜
原文作者:John Grisham
譯者:方祖芳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4/01/27
語言:繁體中文

對於運動為主題的小說,就是會讓人熱血沸騰,就像在球場上那種全心投入,快樂悲傷都那樣直接。

而這故事藉用個曾經閃亮的職棒大聯盟新星為背景,時間是1973年。1973712號禮拜四,喬.卡索(Joe Castle)穿上小熊隊的球衣初登大聯盟,第一球就擊出了中左外野方向的全壘打。這場比賽,喬.卡索一共擊出三支全壘打,創下大聯盟有史以來的紀錄,終場小熊隊以七比六贏了費城人隊。

這並不是菜鳥初登場的一時好運而已,喬.卡索在之後的比賽,每一場的表現都讓人稱奇,球迷為之瘋狂,小熊隊的比賽,更是一票難求!短短一個月出頭,喬.卡索出賽31場,他上場打擊一共119次,擊出62支安打,其中包括18支全壘打,25次盜壘成功,打擊率52,居大聯盟之冠!

應該是個小人物變英雄的故事啊!不過看到書背面那段內容:一個打擊率五成二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新星,他的職棒生涯為何如此短暫?讓我自己臆測到底發生的什麼事?卻是個好害怕看悲劇故事的我,弄得不知道該從那裡先偷看一下內容,讓自己不會忽然間看到某個答案揭曉時讓自己太難過,不能接受!

712出登場,整個球員生涯卻在824畫下句點。在紐約大都會隊的西亞球場,喬.卡索被球擊中頭部,從此沒有再回大聯盟。這樣的結局到今天看下來都還是讓人心傷的啊!若要一直想當初,我想應該會活不下去吧!所以看到喬用自己的方式面對之後的生命。我不知道那是不是他真正的人生樣貌,但我必須說能夠這樣活下去的態度,確實得有更大的勇氣。

生氣故事那個投那觸身球的悲鄙傢伙,但那之前短暫大聯盟生涯裡的片段,還是讓人一輩子記憶吧!那個破連續安打記錄的場景,讓我在捷運上不斷拭淚,那對方補手將那破記錄的球拿到站上二壘的喬,那是一種體貼、一份誠摯地道賀,替他高興的,那真的是運動場上讓人感動的景像啊!

在這本紀實小說中,沒有律師激辯、也沒有法庭攻防,而是一個知道父親犯了錯的兒子,試圖對已經造成的傷害,稍稍撫平當事人心中的遺憾。而父子之間也許沒有真正合解,卻也試著做到那最大值了!那樣的寬恕也真的大度,但願意面對自己錯誤道歉,即使因為人之將死,那還得是有非凡的勇氣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