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雲端情人Her


看到預告片,不久奧斯卡入圍名單公佈,不然我可能不會去看這電影。說真的倒不是這電影不好看,看完後覺得其實還蠻不錯的,只是我不太能想像這樣網路的戀情,更何況是個跟作業系統的感情!

故事發生在近未來的洛衫磯,西奧多托姆利是個心思複雜又感情細膩的男人,靠替別人撰寫感人的私人信件維生。他結束了一段婚姻,那卻是青梅竹馬的關係,很難從這段破碎關係裡復原。後來他迷戀上一個嶄新先進、操作簡易又獨特的人工智慧軟體。

這作業系統該是每個人的夢吧!他是個有智慧還會不斷學習的作業系統,所以在他詢問她的名字時,她忽然間決定了「莎曼珊」,只因為她覺得這樣一個三個音節的名字就是她喜歡的。聲因的主人是史嘉蕾喬韓森,後來看完電影看海報時想說她那裡有演啊?原來這一次他就只有貢獻聲音。Ok,這作業系統能聽得出你的語氣、那種不安、想要理解你的情緒,也是個好秘書,從你以往的聯絡資訊去了解你這個人。她敏感、觀察入微又幽默風趣,而「莎曼珊」和西奧多對彼此的需求和慾望漸增,他們的友誼最終深入發展成了愛情。

彼此視對方為自己的伴侶。在這段關係裡除了沒有個實際的「莎曼珊」外,跟一般的情侶一樣會猜疑、妒嫉、懷疑…然後又在不斷了解分享中更進一步。這樣的關係沒有因為是作業系統她就可以猜出來,就可以少了一些困難。

而那一幕因為作業系統更新讓他短暫失聯,西奧多那瘋狂尋找的樣子,是啊!就是個不知道女朋友那裡去了?一種荒亂的心情。不過在那過程裡,多少人擦肩而過,卻是每個人對著自己的機器聊天、說笑,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難道感情不是個須要溫度的嗎?真可以全然靠想像去滿足情感的須求嗎?

當然回到人性的結尾,好像這一切還是得面對人性面的問題,「莎曼珊」離開,西奧多理解了情感關係,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要能夠面對自己的感受,不論正面的或是負面的。可以用很平靜的心情寫下給前妻的一封信。


很有趣的題材,只是我不是個可以想像跟沒有溫度的機器談戀愛。有時候會太理性,在看電影的過程裡會有些許批叛,沒有跟著導演的步調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