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0, 2013

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


「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是「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義大利名導吉斯皮托那多利(Giuseppe Tornatore)第二部英語片。

「新天堂樂園」是我20多年最喜歡的電影裡的一部,對於這電影我想我該去看看,卻因為錯過第一週後總是那種零散的場次,就很難找到配合的時間。這兩天我被一家工廠的資料弄得脾氣不太好,想想呆坐在辦公室只是讓自己更生氣,決定來去華山光點趕上17:45的場次,總不能夠讓自己全面皆輸吧!一定要找些樂子讓生活平衡一下,這樣日子才能過得好。

我完全沒有看影片介紹,就是衝著導演+一些朋友的好評價,雖然在中間的時候有感覺到那些騙術的意味,可是結局也太驚爆了。對我來說,那得是多細密的騙局結構啊!而且這整個過程只要一個轉彎出了差錯,所有的局得再重新排列,這些人怎麼可以生活在這樣複雜的環境裡,這絕對不是我會想要過的生活,雖然他們參與的人該都從此衣食無缺,只是人生真的就只要要追求衣食無缺嗎?還是他們挑戰這樣的騙術為人生最大樂趣?

藝術品能夠偽裝,那麼愛情是不是也能偽裝?

因為男主角職業的緣故,每天看盡各式各樣的作品。有膺品也有真跡。生活裡又平淡到讓人覺得無趣,卻也利用職務之便行使某些詐術。唯一的點就是愛情這個他從未曾涉足的領域,就這樣慢慢地被天羅地網包圍起來了。

如果愛是藝術品的話,那麼愛情是否可以拍賣、出價高者得手。

愛情這東西太複雜了,人是活的,你要得到就一定得付出,但真心付出還不見得換來真心真愛,絕對超越拍賣品的複雜度。這過程有太多的懷疑,卻又是得相信它才能繼續,到底怎樣才是正確?卻永遠都沒個答案。

那結局真的蠻讓我驚訝,本來我還以為他會倒在那被搬空的房間裡,沒想到他的不願意承認這一切都是騙術讓自己孤獨在療養院裡,沒有生氣地活著,感受到那樣的悽創吧!


好精采的一部電影,男主角真的一個人撐起了整部片影的節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