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星期六還是很差的天氣,先去誠品吃早餐後,剛好可以在長春看這電影。我基本上不是伍迪艾倫迷,雖然不知不覺中也看了不少他的電影,但這電影絕對是衝著女主角而去。真的,你必須說他絕對是這世代演戲演得最好的女生。

就是一段一個名叫Jasmine的人生片段,剛開始她在頭等艙內向鄰座lady誇耀她先生有多愛她,當年兩人如何在「Blue Moon」的歌聲中定情...一問一答,很是自得狀,也看到她刻意經營的身段與姿態。直到飛機落地,我們這才明白:鄰座貴婦不是她的仰慕者,而是她朱唇一啟就再也停不住了,只好應酬一下;而在計程車停駐處,原來那些整身的名牌,都是過往,她已落魄,昔日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了。

而我們也在他許多碎碎唸片段裡跟著他回憶過去的時光,那段她以為的美好時光。看著她的生活,即使是她那段美好時光,都還是覺得有些淡淡的哀。一個全然以丈夫為天,以為美好的日子理所當然地就會持續著,以為不要看見就沒那一回事,以為不聽就可以將一切變成合法…其實心裡頭早就知道丈夫有外遇,知道好公的事業有不合法的成分,卻勉強著自己這樣繼續欺瞞著自己的心,一直到不得不面對時卻又崩潰,甚至成為那個告發自己老公的那個人。自己雖然最後沒有刑事責任,卻也一貧如洗,卻又不願意面對現實。真難想像明明就沒有錢了,還可以搭頭等艙,小費還是要給得闊氣。只是讓旁觀的我們覺得她更可憐罷了!

她對妹妹的生活或許有些瞧不起,更瞧不起妹妹選的男人…Ginger也是一個矛盾,倆姐妹都不知道另一半在生命裡的角色,所以只能從在外條件裡不斷挑選,也不能滿足自己所擁有的。不一定都得單身才是自主女性,但也絕對不是像他們姐妹這樣像抓住浮板般地尋找男朋友。沒有人可以永遠是你的支柱,只有你自己,而且愈清楚你希望的情感關係,你才會找到那個真正適合你的,不是別人口中適合你的人。

凱特布蘭琪,演得真好!她的反應、神情、甚至眼睛都讓這個角色跟真人一樣有自己的生命和特色,尤其是那種失落時的眼神,那在街頭碎碎唸的她,真的就像我們看到的那些人般,你會有一些同情、一些些害怕,然後想要趕緊離開。

生命就是這個樣,兩位姐妹,有幸有不幸,幸未必是幸福,不幸亦未必就絕望。《藍色茉莉》在我們看兩姐妹的生活片段裡,就又看到這樣一則當代愛情寓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