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4, 2013

梅西的世界

梅西的世界
作者:亨利‧詹姆斯
原文作者:Henry James
譯者:徐立妍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11/01

這書的閱讀過程其實沒有那樣愉快,這也是當初在買這本書之前多所猶豫的原因。有時候就想簡單享受閱讀,不想去接受那些現實生活裡有的光怪陸離、莫名其妙的事情,雖然那就是人生,可是我有時就想躲進自己的世界,享受這樣的無憂無慮,不過在不知道要買那一本書時,我還是點了它。

6歲的孩子該是享受被寵愛的年紀,她也曾經天真、可愛、單純,但面對父母的離異,法官判定雙方輪流照顧女兒,半年一次的流轉兩人之間,父母卻是利用女兒來發洩對對方的不滿,大肆謾罵對方,藉著單純的女兒來傷害對方。年幼的她被迫早熟,很會察顏觀色,但看著她這樣小心翼翼地希望不出錯,這樣仔細雕琢自己的用詞,只是為了得到觀注,得到喜愛,那時你真的會很心疼,心疼大人將自己的喜怒哀樂這樣隨便讓小孩子承接。

隨著父母各自再婚,她將希望寄託在繼父、繼母身上,另外一個討愛的過程,還是讓人心疼。這4個大人根本就是在演鬧劇,對孩子根本沒有任何良善的示範。父親的再婚對象是原本母親替她請的家庭教師:而後他們再婚後又有一大堆婚外情,最後竟然是繼父跟繼母在一起。


都不說是現代的社會了,那是19世紀末耶!當時的英國民風保守,離婚已經足以成為茶餘飯後的八卦焦點,更不用說這故事裡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對小女孩的壓力有多大啊!是該說還有一個家教老師──威克斯太太,雖然這位老師教學不太靈光,但是對這小女孩的愛卻不容質疑。雖然某些場景她也是令人擔心的,但她後來確實清醒許多,也真心愛這個女孩子,所以是有法律上的疑慮,但卻是個至少帶給孩子一個比較穩定的成長環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