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3

愛的停損點The Mouseproof Kitchen

愛的停損點The Mouseproof Kitchen
作者:賽拉.夏
原文作者:Saira Shah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3/09/30
語言:繁體中文

愛的終點在哪裡?愛可以有停損點嗎?如果有可能不得不放棄她,我承受得起愛她的代價嗎?

我想沒有一對父母會去想像自己可能生出罕見兒。只是生命這東西就不是我們身為人的可以全然掌握,上帝有時候就是有祂自己的打算,任何小生命的誕生這檔事就不是凡人的我們都明瞭的。

故事就是這樣,廚師安娜凡事講求完美步驟,但在女兒誕生後,她的人生食譜卻亂了套。醫生說,寶寶有「大腦畸形項目全清單」,不會有任何成長發展,更可能永遠認不得爸爸媽媽。根據醫療報告,這寶寶是個穩輸的賭注,對她付出的愛,隨時可能被迫終止──或許是寶寶下一秒就離開人世,又或是他們再也負擔不起她的醫療需求。

面對這場親情的無期徒刑,安娜夫妻勇敢坦承,他們「不敢」全心愛寶寶,並為愛設下了停損點:當病情嚴重到特定階段,就將寶寶送養。下定決心後,他們搬到南法,在那裡結識了一群無法以常理看待的鄰居,而寶寶竟成了當中最「正常」的一員,並為所有人的生命注入意想不到的力量……

可是愛真的有停損點嗎?人的情感真能如精密的儀器一般,有意識地收放嗎?假如你愛著一個人,是否會因為她痙攣發作、嘴歪眼斜而無法再愛了?難道愛就像礦石,遇到新的問題或缺陷就要削去一點?

看著故事裡的發展,至少那個環境裡的社會福利好上許多,好像送養也是比較不被苛責的地方。所以我喜歡那醫生的建議,在她還這樣小,也許是所有生命歷程裡最容易照顧的階段,好好去享受當父母,去享受她的一顰一笑,而不是把精神去耗在之後會如何?因為真的太嚴重,那裡還有社會照顧伸出援手。況且,除非你打定就不要這個孩子了,否則愛怎可能設下一個停損點呢?精密計算地就不是愛,而且也太辛苦了。生命都這樣辛苦了,還要耗費心神去計算要付出多少?那也不會享受到付出的那份快樂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