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雖然有很多點還可以更好的,劇本組織真是有點不夠,但所有的瑕疵都不足於掩蓋這個用不同高度去看自己生活島嶼、我們的家的機會。在這電影裡,你可以看到你所不知道台灣的美麗,即使我以為我已經走過台灣的所有鄉鎮,卻還是有太多海岸、山林沒看到過。但這部電影裡,你也會看到許多的殘破,全然超過我的想像,沒有殘殺的鏡頭,卻有幾個鏡頭還是讓我閉上眼睛,真的不忍睹我們這樣殘暴地對待自己生活的島嶼!

裡頭有些讓我經訝的,我喜歡林慶台牧師+萊萊的吟唱,片尾的拍手歌更是一整個帶來希望,在看了這島嶼裡每個角落,看到我們破壞到幾乎體無完膚的狀況下,這些小朋友這樣走到玉山頂,唱歌給我們大家聽,那份清新、單純的聲音,站在台灣之巔,雖然我更期盼聽到同步收音的片段,那該是會更動人,展現的生命力道會更大,但不論如何,我們總是會在小朋友裡找到生命的力度,期盼有個轉折點,讓這個島嶼的未來有些不同。

看到水泥開採的那一段,我們都知道水泥業帶來污染,但那些數據完全超過我理解的,我們該思考的是:台灣真的須要靠這行業賺錢嗎?

祝山車站真讓我嚇傻了。前面鏡頭是我知道美麗的阿里山,翠綠的山峰,就是我愛的山林,卻沒想到山的另一端竟然是那個模樣,崩坍的危機就在眼前。

我也知道台灣西南沿海地層下陷嚴重,全因為長期超抽地下水,這幾年許多電影在雲林取景,也看到房子、墳墓泡在水裡的樣貌,那樣水管雜如龍蛇,GOD,那絕對不是我知道的啊!

第一段我們看到台灣的美麗,那高山、湖泊、浪濤,海岸線…許多我們平日沒有看見的美。但我們對這島嶼的美是太無感、太不珍惜、抑或是太理所當然?殊不知美麗一旦染塵,變成了傷心,美麗就再也回不來了?

吳念真的口白原本該是要加上很多的分數的,卻這樣一路看完找不到我認識那個歐吉桑展現的情感,電影進行中一直想著是語言的關係嗎?但他也不只是講台語啊!但卻是有更多唸稿的感覺。當然昨晚吳導也到現場情義相挺,但我想這整個劇本的張力確實還是有增進的空間。

而我覺得民間發起這樣自己捐款來放一場電影的理念讓我覺得有趣,我們還是有些力量,我們還是可以對這個島嶼也些期盼的。而且,真的真的,不要想太多,有個人願意花上三年時間,飛行超過400小時,讓你有機會站在這樣的高度看自己的,怎樣都該進電影院裡去支持的。

就是明天111,請進戲院去看見台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