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居禮夫人和她的女兒們

居禮夫人和她的女兒們:你所不知道科學界第一家庭的私生活
Marie Curie And Her Daughters: The Private Lives Of Science’s First Family
作者:雪萊.艾默林
原文作者:Shelley Emling
譯著:張毓如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9/01
語言:繁體中文

該說我是因為副標題:科學界的「第一家庭」而覺得有興趣的。一個諾貝爾獎對大部份的世人來說根本就不會去作的夢,而這個家庭就是這麼奇怪,兩代拿了4座獎,然後小女兒嫁的老公還有一座諾貝爾和平獎,難怪小女兒會說:我是全家唯一沒拿過諾貝爾獎的那個人。

對於現在的我來看他們的發現,有些時候我還真不知道發現放射線這東西的好與壞該怎樣界線?這比諾貝爾先生對於火箭的矛盾還要深沉,這一切的運用確實比火箭還要難以控制,也還有太多人類不懂之處。

但對於她這樣身為一個科學家的角色來說,對科學無私無悔的付出中,更堅定信念。那樣全然投入,面對大眾就是為了可以有更多的研究精費,為募得研究用鐳的兩趟美國行,因熱愛科學而不顧世俗眼光、勇往直前的女性,難怪可以得到兩座諾貝爾獎,更難得的是他跨了兩個領域,化學獎+物理獎各一。

另外就是讓我們知道科學家也是人,有兩座諾貝爾獎的瑪麗也是普通人,讓我知道了她與已婚物理學家保羅.朗之萬曾經有段緋聞,不過非常女人就是非常女人,該說科學的愛大於一切,對我而言就只是多了一些味,少了些神性吧。

這個科學界的「第一家庭」,確實很特別的生活內容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