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3

試讀《藍花楹下的孩子》

應該說是我對伊朗這個國家的興趣讓我想讀這一本書。小時候對伊朗的印象就是個戰爭國度,感覺就是瘋狂的伊斯蘭子民,or去年奧斯卡最佳影片主題國度,電影裡時代就是故事裡談的一九七九年的革命,將自己國家的國王驅逐出境,迎回何梅尼,以為換來了自由民主,結果伊斯蘭神權取而代之,以激烈手段排除異己。一九八八年,一場整肅風暴在德黑蘭監獄染血前行,預估有四千至一萬兩千名政治犯遭到處決…這些事件對於身處在台灣的我們,其實都沒去理解過,就自動將這個國家定了調,就是簡單說著回教國家or現在的說的恐怖份子…但回首看這個國家的歷史,曾經是我們知道兩河流域的遠古文明。而他雖然是伊斯蘭什葉派國家,對其他宗教卻是包容的態度;而且伊朗的女性可以自由開車、參政、投票…許多不理解的部份,讓我更想藉由一些故事來更加了解這個國家,理解這個世界。

伊斯蘭革命又稱為1979革命。那ㄧ段歷史牽扯出更多事件的累積,那許多人士爲了反君主專政、為了復興伊斯蘭文化、為了所謂的民主自由…只是單純的人民、懷抱許多理想,卻很多時候必須以生命來換取,影響更深的是那些活存著親友的心靈,對所有事情恐懼,用盡一切努力離開,佯裝一切都沒有發生,好像讓自己生活容易過…只是生命裡那對故鄉的顏色和味道,是個永不能斷的聯繫啊!


藍花楹是美麗的紫樹,盛開時飄散花香,是故事主角記憶中家鄉的顏色和味道。六段大時代的小縮影,無論在德黑蘭OR杜林,作者帶領著我們還有故事裡的小孩們回到那ㄧ份被受蹂躪的土地,期盼再次欣賞著、嗅聞著屬於家鄉的顏色和味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