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新少女墓園、新少女修道院、新少女湖


我們的旅遊資料超爛的,然後我又是個超不怕死的,所以行前也沒真的把資料都找齊,我就只知道搭到哪個地鐵站,之後都是一種憑感覺的行動,所以才會這樣一路走,先走到墓園那ㄧ邊去,該是說那修道院這個方向幹什麼這時候在修馬路,就會讓我想要繞道而行啊!

不過反正這兩個地方我們都要來,說真的這裡的墓園是我走過許多國家裡最喜歡的一個。歐洲許多國家的墓園雖然也美麗、清幽、有氣質,但這裡有超過兩萬七千個俄國重要人士(例如文學家、科學家、演員、政治人物等等)的墓,而且真的好有特色,讓我都想要去了解這些人物的昇平,對照這些展現的特質,去理解俄羅斯的歷史了。這種壯觀的景象絕對不是那種小而美可以比擬的。而之前布宜諾斯艾利斯那個墓園確實也是所有阿根廷政要名流的墓園,但整體設計上沒有這裡的清幽氣氛。這裡真的可以讓我想要在這裡發呆至少半天的地方。

我的俄羅斯歷史唸得很爛,文學家認識的也太少,演員只能說全然想不起來,就只有那少數的政治人物吧!但我覺得連墓碑設計都好有氣質,要不是我們有時間壓力要到隔壁的修道院去的話,我可能就會在這裡散步、歇息、然後繼續研究這些墓碑吧!哈!

葉爾欽的墳墓算是很容易辨識的,至少因為旅遊書籍的流通,大家對這張相片的熟識度變得很高。而且它就在中間很明顯處。小丑尼庫林的墓,是一尊他坐著的銅像,穿著他最招牌的服裝,前方趴著一條狗,據說是他生前最好的夥伴,在同一天死亡。

雖然我好想多待一會時光,但隔壁又在呼喚,所以還是得離開啦!門口買票,我又很阿Q地買了攝影票,但是啊!我就是很難做這種逃票的事情啊!算了,也不是太多錢,就不要想太多了。
 
新少女修道院建於13世紀,除了是修道院,也同時兼具城堡要塞功能,16、17世紀,除了不幸死丈夫的皇后、貴族會被送來修道,所有的年輕公主也都會送來,因為皇室認為公主太過清高,沒有任何人可以匹配,只好送來親近上帝。此外,沙皇也會把愛囉嗦、惹人厭的皇后送來,好讓自己可以順理成章另娶小老婆。反正就是留在皇宮裡讓人覺得很礙眼,乾脆就統統丟到這邊來修道,讓他們可以早點親近上帝。這是一個幽禁青春與美麗、充滿怨恨與忌妒的超級貴氣修道院。
 
由於有太多皇室成員,修道院建築也因此富麗堂皇,處處巧思,全盛時期,除了每個皇后修女房中裝滿珠寶外,更有1萬4千名農奴在此服務,莫斯科城中也有不少土地產權隸屬此一修道院,號稱是全俄羅斯最有錢的修道院。
 
隨著蘇聯成立、解體,修道院現在除了維持修道功能,開放一般平民女性進入當修女修道外,也同時是俄羅斯國立歷史博物館分館,民眾到此,可以觀賞各項俄羅斯最經典文物展覽,舉凡東正教影響俄羅斯文化的文字、繪畫、建築藝術與音樂,在這裡都能感受到,並能體會這個城堡的美麗與哀愁。
 
目前,修道院中約有30名平民修女在此修道,已無農奴或私有財產,平時每天晚上8點就要上床,半夜12點就要起床到教堂祈禱,清晨4點回到房中繼續祈禱,7點吃早餐、做工,中午12點午餐,下午2點禮拜,然後繼續做工,直到晚上7、8點回房睡覺。每天周而復始,活得很清苦,不過也比較沒有怨恨與忌妒。
 
走出去繼續散步新少女湖。冬天聽說會結冰,可以在湖面上溜冰。據說柴可夫斯基在創作《新天鵝湖》時就是在這裡一面散步一面構思呢!
 
這裡可以拍到新少女修道院的倒影,這裡有很多的林蔭,確實有ㄧ種寧靜悠閒的氣氛,也有許多人在這裡寫生,也是野餐的好去處。不過我們沒有準備任何餐點,還是得離開去覓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