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Berthe Morisot


這個暑假真的很奇怪,感覺上就是沒有電影可以看,但在這樣炎熱的天氣,躲到電影院兩個小時也是一種小確幸啊!

印象派大師們其實馬內不算那樣有名氣,總讓我當作是那過渡時的畫家,不過這電影主角雖然是印象派裡的女畫家,貝絲‧莫莉索,卻也是理解馬內再印象派裡扮演的角色了。

翻譯就愛弄得一種曖昧,明明就是她才是主角,就非得拖著男性角色來當電影標題,雖然不可否認,貝絲‧莫莉索在生前在生後都跟馬內牽扯上,畢竟繪畫上她被當作是馬內的追隨者,至於生命裡互相影響,到底誰是誰的追隨者真的很難去評斷,但不能否認兩人在對方的繪畫生命裡確實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貝絲在畫展上吸引了馬內的目光,她的個性、那份氣質讓他有了作畫的靈感,確實也是在貝絲進入他生命之後,馬內的風格有些不同,也在市場上有些不一樣的迴響。而貝絲也在馬內的畫作裡,領悟一些作畫的觀點,無論去觀察光影的變化,印象派作畫的重點;另外觀察自己姐姐,以她為主角的許多畫作,確實也是貝絲畫作的轉捩點…莫莉索走出了馬內的畫後,成了第一位印象派女性畫家,不僅她與馬內相持不下的才華、一直讓馬內耿耿於懷,她畫中特有的溫馨親切氣氛,更一度影響了馬內的畫風......

不過有趣的八卦,這樣的相知相惜情感,也讓他們最後成為一家人,貝絲嫁給馬內的弟弟。

理解一些之前未知的故事,電影裡總是帶來許多的知識與常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