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13

TAIWAN 368 新故鄉動員令

TAIWAN 368 新故鄉動員令
作者: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中國時報調查採訪室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6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1864/9789573271871
裝訂:平裝

上個周末就是三本書連著一起看,ㄧ路看著這些鄉鎮裡的故事,想到的就是:『這片土地的人民怎麼可以這樣可愛?但這個國家的官員怎又可以這樣迂腐呢?』面對這樣不知改進、官僚氣息濃厚、甚至帝國時代思想的官僚體制,台灣還可以不斷向前,就是這樣不認輸的小百姓們,不斷地向“公僕們”挑戰,只為了這是自己的故鄉,怎樣都不應該隨便放棄,要不然會對不起之前的列祖列宗,更愧對我們的下ㄧ代。感動於他們這樣的付出,每ㄧ段都是異常艱困的歷程,也感謝他們這樣的傻瓜行為,這個社會才沒有太糟。卻更心寒於這樣的官僚體制,這個行政系統不是該服務人民的嗎?卻為什麼我們得耗盡所有心力去跟這個該服務我們的系統對抗?

小野&吳念真,齊聲大動員!
走進台灣368鄉鎮,找到每個人心中的新故鄉!
從台東蘭嶼到台北天母,
從山線海線到離島平原,
台灣368鄉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新故鄉動員令」。

    夏曼.藍波安:「趕走核廢惡靈,還我們一頓零汙染的早餐!」
◆張詠捷:「不要怨嘆冬天,這是老天賜予我們休養生息的機會,一到春天又將充滿活力!」
◆林慶台:「到南澳鄉來作客吧!」
◆賴青松:「結交一個種田的好朋友,為自己跟孩子保留一條歸鄉的路。」
◆朱天衣:「跟原住民朋友站在一起,保護好山好水。」
◆許振榮:「做傳統藝術不一定要當乞丐,我會給你們一個很好的未來!」
◆柯一正:「事情一定要做,而且,什麼時候做都不會太早!」
◆黃春明:「從土地找認同,桃花源不外求。」
◆幸佳慧:「希望展現台南人在文化上的驕傲。」

傻傻去做,小人物絕不簡單!
2010
年,五都合併,我們有了368個鄉鎮市區。
2011
年底,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完成「孩子的第一哩路--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2012
年,中國時報調查採訪室與紙風車基金會合作推出「新故鄉動員令--368鄉鎮市區第二哩路」。
2013
年,《TAIWAN 368 新故鄉動員令》出版,完整記錄第一年47個鄉鎮人與土地的真實故事。

TAIWAN 368 新故鄉動員令》,由小野、吳念真帶路,透過一個鄉鎮一個人物,看見你我身邊這群小人物,如何憑著一股憨膽,以及對家鄉的熱愛、對土地的行動力,堅持傻傻去做,因而打動社會大小角落,牽手再造新故鄉!
小野說:「作為一個謙卑的人,你也可以扳倒一個勢力!」
吳念真說:「台灣不死,或許就因為在每個角落中都有這些不起眼的麥子。」
是的,《TAIWAN 368 新故鄉動員令》,展現了台灣最豐沛的在地生命力,以及最動人的台灣風景。這群人,絕不簡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