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8, 2013

鸞山森林博物館


離開會走路的樹,終於來到這森林博物館基地。大家停好車,進入這博物館基地。不過布農族的熱情,總是要先請客人進來坐坐,喝杯小米酒,OR來杯獵人的舒跑飲料,吃點香蕉、也要來點烤肉,當然這基地也是眺望縱谷的好地方,可以看到整個縱谷景色。那小米酒要慢慢喝,大口吞下只會讓自己被嗆到,小口小口飲下,才能感受到小米酒的香甜。那”舒跑”適用生薑+肉桂+甘蔗煮成的飲品,是夏天解渴的飲料。而自己烤的山豬肉真的好好吃喔!

用過點心後我們要進入森林裡了,當然得尊重祖靈,帶上米酒+檳榔獻給祖靈,跟他請示我們要進入森林,請它允許我們進入。我喜歡這樣尊重大自然的態度,我們無論在這世上多少年,還是這片土地的過客,大自然裡那神秘的力量才是這片土地的主宰,對自然的謙卑態度是必須的,ㄧ個小儀式,放下許多”人”的自傲,讓我們去探訪這片神秘森林。

盡量保持這片森林的樣貌,路線其實並不長,走出來後發現原來就是繞個圈,但卻是讓我們用很原始的心去接觸這片山林。有些小徑得手腳並用才能爬上去,那ㄧ線天真的是得將背包卸下才可以走過,難怪LONG老師不想陪我們這一段,改由阿力曼的孫子來帶領。當然一路上也要大家互相扶持、相互照應,然後我們面對另一大棵樹,真的是得爬樹了!

爬過這棵樹,原以為海闊天空,但我們還得鑽過樹洞,有時候還得下腰,在這裡不會有條康莊大道等你,你得順著路去走,上上下下,隨著情勢走,還好我們準備了工作手套,這樣就可以方便攀爬,後來這些手套還讓下ㄧ批人繼續使用,讓這些物資得到最大的利用。
 
回到基地,洗手歇息,LONG老師跟我們講解布農族房屋的意義,那母親的房子代表的意涵,也讓我們理解一些布農族的狀況,雖然我又忘記她教我們的兩句布農語,卻理解他們敬天愛人的那份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生命哲學。
  繼續就是午餐時間,來到這裡就是要記得自己帶餐具,而且我覺得很棒的是他們要我們這些平地人遵造布農族傳統,男性替女性盛飯,小朋友要替父母服務,在日常生活裡教導這些生活禮儀,那是多珍貴的啊!
   
這午餐真的很豐盛,卻都是他們環境裡生長的東西,不過份外求,用自己家的東西招待,卻是最美味的東西。ㄧ整個新鮮的口感,害我不知不覺中吃太多、吃太飽,而在山上涼風吹來,真想隨一躺下睡個午覺呢!
 
最後ㄧ個活動就是,大家一起種下ㄧ棵樹,替這片森林盡一份心力,下ㄧ次我還要再回來,看看我種下的那棵樹長大了沒?而且大家心手相連,ㄧ起為這片土地祈福許願,灌注一份愛,希望看到這片土地更美的未來。
 
要來體驗森林博物館,請務必跟阿力曼事先聯絡,這裡採預約制,而且有人數限制喔!從上午九點半到下午兩點半,有興趣的朋友最好先寫信詢問,因為要十人以上才會成行,費用一人五百元。 阿力曼 0911154806 sazasa@yahoo.com.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