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13

繼續台東散步,鐵道藝術村

玩了許久,因為日照時間長,根本沒想到時間很晚了,看了手錶竟然已經近7點,趕緊準備去吃晚餐。
 
考慮著一般小吃總得這樣ㄧ條路走透透,況且寶桑路上就只有想要吃臭豆腐、剩下的大家都不愛,這樣實在太空虛了,所以決定直接找家簡餐店,當然順便訂了位置,這ㄧ天來覺得忽然間台東的餐廳也都很容易客滿。
 
“陶坊”網路上是有許多人推薦,不過也許我們的時間是比較晚了,有許多餐點確實沒有了,是小小的敗筆,基本上是OK,但是也就這樣OK,我應該也不會特別想再進來吧!畢竟保留空間給其他的未知。
 
本來還想說要繼續去尋覓食物的,不過ㄧ不小心就又吃太飽了,所以只好繼續散散步。準備來去鐵道藝術村走走,車子就停在南京路上,繞過誠品後面,先看到這台東的”藍曬圖”,這ㄧ次就沒特別進誠品走走,這整個區域其實規劃成”台東故事館”,我覺得是太陽很大時候朵大太陽,看書、發呆、感受台東”慢”氣氛的好地方。
 
過馬路是”鐵花村”。這裡有許多在地農產品、手工藝品、衣服,甚至還有表演團體的演出。今天演出的是沖繩歌曲,我沒細看是哪個團體,不過聽起來還蠻有味道的。我跟黑琵買了個手鉤的髮圈,只是ㄧ回到台北就被我弄丟了,真的是小可惜了!是說要請翠娟幫我去買一個嗎?這裡原本是鐵路局的舊倉庫,在2010年由台東音樂人和藝術工作者改建成音樂聚落,每逢假日就會假日市集可以逛逛,鐵花村裡每週四~六的晚上8點至10點,星期天的下午4點至6點,都有常態性的表演,其實非常適合到台東慢活旅程中的中繼站,可以來到這裡點上一杯飲料聽著現場演唱,享受大自然與音樂的結合。
 
太久沒來台東,我好像也沒晚上時間在這附近出沒,我竟然忽然間找不到鐵道藝術村在那裡?其實就在鐵花村對面啦!後來繞了一下我們還是找到了。不過我真的很訝異這群人不知道”鐵花村”用的是何人的名字?我以為大家都知道”胡鐵花”是誰?他曾1891年任台東直隸州知州,直到台灣在甲午戰爭後割讓日本後真除,而也因此在台東市可以發現”鐵花路”的原因。而他有個更有名的兒子—胡適。
 
而更讓我驚訝的是這群人不知道這個地方是”台東舊站”?難道只有我有搭火車來去台東嗎?而且我真的沒帶他們來這裡走過?沒跟他們介紹過這個地方的歷史嗎?真是讓我太驚訝了啊!
   
所以趁著這個機會大家再來回顧一下台東車站的歷史。台東昔日名為「寶桑」,清光緒年間設卑南廳於此,大正九年(西元 1920 年)改稱「台東街」。 1922 年, 台灣鐵道部收購台東製糖會社所屬台東、關山間的鐵路,並設「台東驛」, 春天四月,木造的「台東驛」竣工,成為台東對外往返的交通大門,當時從日本長野、新?移居到旭村的日本人,從麻豆、恆春來開墾的人,還有世居台東的民眾,縱然互不相識,卻總會在此相聚首。 1925 年 3 月, 窄軌時期的花東線鐵路完工, 花東鐵路全線通車, 1932 年,「台東驛」改建完成,由石頭建造,大門邊鑲成白色圓圈,顯然是有意運用在地意像。接著,隨著台灣光復、日治時期的過去,社會經濟逐漸發展,經 70 、 80 年代的拓寬工程,原為窄軌的鐵路退出舞台,寬軌行遍台灣, 1964 年台東舊站改建為水泥建築站體迄今,後 1982 年 6 月底 東部鐵路拓寬後,鹿野 - 馬蘭間鐵路改線,增設山里 . 卑南兩站 ; 1991 年 12 月南迴鐵路通車後, 卑南站改稱台東新站,由於南迴線通車後運量大增,而站區腹地不足,車輛調度不易及產業結構改變等因素, 2001 年,裁撤新站和舊站間的連線, 台東舊站正式廢站走入歷史,台東新站從此改稱台東站,台東舊火車站也從此不再具有交通運輸功能。

 即使散步完大家好像還是沒有空間可以繼續吃喝,所以決定回去民宿,當然路上我得買檳榔 和米酒,那是明天活動祭祖靈用的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