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2, 2013

俄羅斯之冬Russian Winter


俄羅斯之冬Russian Winter
作者:達芙妮.卡洛泰
原文作者:Daphne Kalotay
譯者:胡洲賢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106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58360
裝訂:平裝

下午的午後,晃到圖書館,看到這本書,只因為俄羅斯三個字,我就帶走了他,總是在旅行前看到一點點相關的都會是讓我帶回家的東西,卻也有時看到某些特別有趣的內容啊!

這其實很有80年代許多藝術工作者投奔自由的故事,我們當年聽到多少蘇聯的舞蹈家藉由出國演出,順便演出自己的叛逃人生。這故事裡的女主角也是這樣的背景,只是他當初逃離的理由跟ㄧ般飛向自由的心情不太一樣,已為所有人背叛了她,卻在最後發現是自己背叛了所有人。

故事的元素有紅極一時的首席芭蕾伶娜,有稀世的琥珀首飾,當然還有愛情,有冷戰時的蘇聯,ㄧ場拍賣會,卻因此牽扯出多少無法修正的悔恨?理解了生命裡的一些疑問?

本來只是想說在雨天的閱讀品,跟著我週六去石門探勘場地,ㄧ路的交通時間以及等候時段地陪伴,卻意外地發現故事的美麗,雖然面對最後老年時的妮娜,了解了生命裡的那些疑問的來攏去脈,我不知道生命最後階段面對這個現實,誤會了生命裡親密的夥伴,那是沉重的生命負荷呢?

曾為波修瓦芭蕾舞團紅牌首席的妮娜,這樣的女主角就很有蘇聯時代的味道吧!畢竟她們的芭蕾舞者真的是世界上的首席,能夠是舞團首席基本上就是世界的首席了,故事從他現在老年開始,ㄧ個垂垂老矣、癱瘓在輪椅上的老婦,在逃離鐵幕、走過人生大半歲月後,她決定拍賣價值非凡的珠寶收藏。拍品中最受矚目的是一套珍貴的琥珀耳環與手鐲,屬於稀有的蜂蜜色波羅的海琥珀,有著美麗的內含物。只是沒想到拍賣會的消息曝光後,冒出一位神祕的文學教授格里戈爾,釋出同屬一套的琥珀項鍊列入此次專拍!看起來就像一整套,但為什麼會分屬兩人呢?藉由這樣兩套物件,回頭去看妮娜的過去,謎底也就直接揭曉了!

所以我們回顧妮娜那既燦爛又令人心碎的過往:劇院舞台的魔幻魅力、摯愛的詩人丈夫維克多、最真誠的作曲家夥伴葛許、最親密的好友舞者薇拉……原本活在自己歡愉小天地的兩對戀人,卻在妮娜事業如日中天之際,發現維克多竟然成為薇拉難產時的緊急聯絡人!驚覺自己被背叛的妮娜,做出了什麼毀滅性的舉動?

當然我們看到鐵幕時代,在那個處處都是不信任、耳語及祕密的年代,在那個你永遠不知道該相信誰的年代,到底發生了什麼讓人再也不想面對的遽變?而讓原本單純而熱切的愛情變得如此荒腔走板?而當一切彷彿事過境遷,妮娜卻突然得知真相之際,她如何面對她生命的崩解;如何在她痛得連眼淚都沒辦法擦時,修正她犯下的錯誤。

當然因為開始閱讀我的俄羅斯資料,所以一些莫斯科的地點開始有點熟悉感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