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老海人


老海人
作者:夏曼.藍波安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909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7112
裝訂:平裝

經過圖書館時我都會在自助借書區瀏覽一下有哪些書,看到這本書,知道作者的作品,卻一直沒有真正看過,既然有這樣的機會,就讓自己認識一下這個以自己生長土地為藍本寫下的故事,況且我好愛蘭嶼,想要更理解這個地方居民的生活,理解這些人民。

其實是有點悲傷的作品,看到文化的衝擊帶給當地的不是更大的幸福感,卻看到相對的剝奪。也讓我想起西藏,為什麼漢民族總以為自己的文化比較高尚?長久以來,多少歷史我們走過,我們卻一再直接輸入的方式進去一個地區,卻不願去理解當地的文化內涵,ㄧ份高傲的統治態度,造成了人民被貶抑,文化衝突沒有辦法處理,讓她們的靈魂無以歸依。

Maka sagaz ka mo katowan.   「願你們有大魚的靈魂。」

他們是划著親手雕飾的拼板船出海、不依賴現代釣具獵魚的「真正的人」,他們知曉魚群的去向,星辰的名字,海流的脾氣,以及靈魂的聲音。他們尊重海洋,受海神疼愛。但在陸地上,他們的靈魂被惡靈擄走,終日與酒精為伍;他們是部落裡的邊緣人,他們美麗的達悟名字,安洛米恩、達卡安、洛馬比克,卻沒有為他們帶來美麗的現實生活。清醒的時候,他們在海洋裡恢復自尊的寧靜,日復日,年復年,海洋終究一直在包容他們,從不拋棄他們。他們是「海人」。

夏曼.藍波安,以達悟族語和漢語交敘的方式,雖然讓我閱讀之初有點障礙,有點想要去理解一些歇達悟語,卻又想要趕緊去看故事,有點小衝突。後來我先放棄了達悟語的部份,讓自己去感受這島嶼的悲傷,也去感受她們對予包容他們的那片海洋的尊重,那種對自然的謙卑,想想我們漢人對一切的過分剝奪,自以為的聰明,以為賺到了,卻是沒有面對永恆存在的意識,就是追求短視近利的生活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