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2, 2013

俄羅斯私風景:走過生活,讀過文學


俄羅斯私風景:走過生活,讀過文學
作者:熊宗慧
出版社:櫻桃園文化
出版日期:201304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50128
裝訂:平裝

其實決定俄羅斯這個旅遊地點該也是個忽然間跑進來的念頭,畢竟這幾年可以讓我覺得非常想去的地點就是南美洲 & 非洲,不過旅途太遠,費用太高,況且還有不給簽的,只好讓我想一點別的點來走走。曾經很夢幻的歐洲,這幾年對我確實沒有吸引力,是有點想寮國、緬甸等國家,不過那好像就是我自己去,畢竟知道的資料太少,自己冒險還好,帶別人風險太大。然後就被莫斯科的地鐵站的那些站內設計吸引了,這個北方國度,看起來還蠻有趣的,雖然後來考慮時間因素,我把貝加爾湖區放棄了,只有莫斯科、金環 & 聖彼得堡,但確實可以ㄧ窺沙皇時代、鐵幕時代的俄羅斯風貌。

中間冒出來個可能得去美國,讓我忽然間不知道何時要準備簽證事宜,但都說好了今年要去俄羅斯,這本書就出版了,也就是讓我去體會一趟北國氣氛。

書的文案寫著:要形容俄羅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連俄國人自己也是如此,看看詩人丘切夫的名句:用理智不能了解俄羅斯,一般的標準也無可衡量,她那裡有種特殊的氣質,只能夠相信俄羅斯--這裡充分表現出俄羅斯是一個偏好心靈感受的地方。所以這一趟的旅行就是個心靈感受之旅嗎?

作者本身留學俄國,以個人多年來在俄羅斯的實際生活體驗,在求學、旅行與日常起居之間,去感受俄國生活的人情世故,去閱讀俄國文學的心靈曲徑,將採集來的一片片私人景致擱在心情拐角處,偶爾,回憶會自動推開一道讓憶者身影緩緩穿行的隙縫,這裡交錯著蘇聯解體後一九九年代以來的生活映像和文學閱讀光影--使人彷彿再度置身於莫斯科的冷漠與溫熱中、在彼得堡的夏日與離情間、在黑麵包的滋味與迷漫芬芳的漿果廚房裡、在歌頌自由的普希金紀念碑旁、在蕭士塔高維奇將馬克白夫人帶到伏爾加河的樂曲中、在深夜遊逛街頭的無軌電車上,然後在維克多.崔的搖滾吶喊中,傳來另一種新生活的號角……

對於俄羅斯想起來就是那一大堆頭的文學家,托爾斯泰、杜斯托也夫斯基、屠格涅夫,另外就是這些文學改編的電影,然後高水準的芭蕾、馬戲團…反正這一切都會在那16天裡慢慢去體驗,也不知道我回來後會有怎樣的俄羅斯風景呈現?

而這本書裡是作者的俄羅斯生活回憶。回憶總是將現實生活沾著想像再次呈現,其中有溫柔的凝視,有不經意的顧盼,也有看不透的留白,一幕幕交疊出這個轉變中的國度,伴隨記憶者走過生活,讀過文學,留下的這片私密風景,大概,就是作者所要形容的俄羅斯吧。

不過怎樣都多了一份情感,好像俄羅斯不再只是冰雪封閉的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