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我的母親手記


我的母親手記
作者:井上靖
原文作者:Inoue Yasushi
譯者:吳繼文
出版社:無限出版
出版日期:201305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25533
裝訂:平裝

一本有點歷史的書了,但無論情感上的、老年照顧、失智照顧,都是很有深度的一本書。

對我來說最大的感受是關於他們照顧失智母親的點滴。網路上可以查到各種關於老年失智症的資料,這其實也是這個社會愈來愈嚴重的問題,但作者這樣記錄母親80-89歲的失智生活,冷靜、細膩的觀察,試圖為母親編綴漸漸斑駁的記憶,是一位兒子重拾對母親的愛,更是一代文豪對「生」之命題的關照。對我們這些旁人來說,由其正面對父母有這樣老衰現象的我們來說,觀看了一個老衰者的生命過程,雖然沒有誰的生命過程會一樣,但至少心裡頭有個底,也去觀看一個生命的過程,多少有些認知總是比無知來得好,至少對我個人來說是需要一些知識來面對那些未知的。

是段生命的紀錄,也是個生命故事。幼年因為戰亂與父母疏離的長子,在父親逝世後,接手照料年邁的母親,然而時間不斷前進,這時候的母親已逐漸一步一步失智的境地。
 
那個年代還沒那樣理解老年失智症這樣的東西,但我們也看到他們兄弟姐妹們這樣照顧年邁的母親,因為貼身照顧,看這老衰的過程,看著母親的「老衰」宛如一枚橡皮擦般,母親拿著它,將自己一路走來漫長人生的軌跡,由近而遠逐漸往回抹除,先是七十多歲,然後是六十多歲、五十多歲……。長期為伴的丈夫不在了,兒子、女兒也從意識中消失。弟妹、親戚、朋友、熟人全都一一離去。也許不是離去,而是被她拋棄了。對照另一邊的岳母,看到生命最後真的有那種回到嬰兒的感覺,也許花費的時間長短不同,但好像在生命終點那一時刻,就會回到一種生命最初的感覺,畫面也是帶我來到電影班傑明的神奇冒險那最後的幾個畫面。生命真的是個很奇妙的旅程啊!
 
作者井上靖以長達十年的時間,紀錄了母親生命過程,就算一切都將消失殆盡,但全部的愛,也要獻給記憶中的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