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3, 2013

灰影地帶Between Shades of Gray


灰影地帶Between Shades of Gray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
原文作者:Ruta Sepetys
譯者:林士皓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07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8963
裝訂:平裝

週日上午去圖書館還書時看到這本書,想起有一陣子她好像在我的預購清單裡,所以雖然自己床頭還擺了許多書,但還是將他借書來。本來那天是在看另一本書,但翻了一下內容,在下午午睡醒來後就這樣一路把他看完了。

看著過往的歷史事件的故事,這樣殘酷的過往,真的希望在上位者有份良知,記取歷史的教訓,別讓無數的人民受苦受難到這樣的地步啊!

故事的背景是1941年開始的立陶宛。立陶宛是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之一,為位於東北歐的歷史古國。地理位置在芬蘭南方、俄羅斯西方,西濱波羅的海,為通往太平洋的一個重要暖水港。

而故事就是因為從1939823,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特勒與史達林簽署互不侵犯條約,史達林在條約中得到波羅的海三小國。然後在1940年,蘇聯軍隊進入立陶宛,使該國在地圖上消失,成為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的一部分。直到1990年,立陶宛人民爭取獨立成功,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

在波羅的海三小國被蘇聯統治的50年之間,經歷過這個事件的受害者因懼於蘇聯祕密警察,大多不敢出聲,而少部分針對這件事情發聲的人民,也受到殘酷的對待。聽說這樣的統治期間,這三小國的人口數減少了1/3,因為列寧這樣的大改造運動造成2千萬人民死亡,這真的是多麼殘酷的一段啊!當然故事裡表現的是樂觀的那一面,許多人性的溫暖和愛支持著他們度過這樣的艱苦歲月,嚴冬與鐵網,也無法困住從冰雪中萌芽的希望。

所以故事裡的主角,一位15歲的畫家,她把所有經歷記錄在信和畫裡,用小罐子做成時空膠囊埋起來,希望某日世人會發現這個埋沒於歷史中的真相。

閱讀這樣的故事總讓人覺得不忍。我們這一代沒真正感受過飢餓,不知道飢餓到底真的是什麼東西都可以往嘴巴裡送的心情?更何況這裡頭得面對西伯利亞殘酷的冬天,還是沒有暖氣的西伯利亞東天,而且在每天吃不飽的情況下,另外還得每天勞動,心裡頭更有面對秘密警察無時無刻的監督,動則其咎的恐懼,我不知道人性是否還可以這樣溫暖,到底得懷抱多大的希望才可以面對這樣的生命挑戰啊!

我們總說天災不可測,但這樣的人為傷害卻是帶給世代子民更多更深的傷害。面對過往的歷史,不能不深思決策的重要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