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2, 2013

Trincomalee魚市場+印度廟


離開海灘,想說進Trincomalee找吃的,結果就碰到漁市場,就想說那停車來看看有些什麼東西,雖然知道不可能自己買回去煮,不過看人家這樣將魚貨拖上岸,拍賣、裝箱也是個有趣的經驗。而且我ㄧ個外國人擠在本地人中間,看起來又不像來買貨的,倒也是吸引別人的目光的,他們後來還會讓出空間給我這好奇的人。
 
後來我們又到外面看他們怎樣接駁漁獲,原來漁船是停在比較外面的,這些小船到漁船旁去接駁,回到岸邊再由工人抬拾到市場裡。今天浪看起來還是有點大,這也是我們捨棄搭船到鴿子島的緣故,想說市區隨便走走逛逛就好了。
 
Trincomalee位於自然天成的柯迪亞海灣(Koddiyar Bay),一個掌控出入海灣的要塞,自古就是很好的漁港、商港和軍港,也是斯里蘭卡政府海軍的基地。巧的是當年泰米爾游擊隊,也是拿這裡建立他們的海軍,所以在內戰時這美麗的小鎮真的是充滿血腥。

斯里蘭卡的東部及北部,居民以泰米爾族居多,信奉印度教,所以印度廟(印度語叫 Kovil)四處林立。這裡曾經有一座非常出名的濕婆神(Shiva)印度廟,供奉濕婆神的陽具舍利子,是印度教的精神中心。西元1622年,葡萄牙人佔領Trincomalee,進而殖民錫蘭。葡萄牙人將這座濕婆神印度廟徹底毀壞,把建築材料拿去興建軍事堡壘,也就是著名的Fort Frederick。葡萄牙人把神聖的濕婆神陽具舍利子(Lingam)丟到大海去,幸好當地的潛水夫居民,潛入海底深處將舍利子救回,現存放在充滿色彩的提魯康尼斯哇琅印度廟(Tirukoneswaram Kovil)。這座廟宇是1963年在已被摧毀的濕婆神廟原址興建的,旁邊還可以看到當年濕婆神廟的千柱宮遺址。
 
我們就這樣繞過ㄧ個山洞來到這裡,這一次因為都沒有走廟宇,都忘記進temple都得脫鞋,雖然那時候我們才停好車,是站在岸邊欣賞浪濤,不過因為時間許久,警察過來叫我們要脫鞋啦!
 
在這裡還碰到一場祭典,說真的我也看不太懂印度教跟之前我們看到的斯里蘭卡佛教祭典的不同之處,反正就是祈福,善念出發那就對了。 我實在肚子餓了,還是覓食比較實在。

隔天我們要離開前又去了魚市場採買,回民宿請廚師幫我們料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