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來自巴拉圭的情人The News from Paraguay


來自巴拉圭的情人The News from Paraguay
作者:莉莉.塔克
原文作者:Lily Tuck
譯者:楊惠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08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24722X
裝訂:平裝

這一片土地也許因為遙遠,讓我們覺得陌生,卻又是這樣充滿著好奇心。所以那天晃進圖書館,看到巴拉圭三個字就決定把她帶出來,雖然她現在沒在我must go list上,但我覺得整個南美獨立的那一段歷史,其實還是牽扯來牽扯去的,多少可以對這片大陸有些認識。

這個小說是基於史實所寫的,主角是十九世紀巴拉圭的一個獨裁領袖佛朗西斯科.索拉諾.羅培茲(大家都叫他佛朗哥)和他的情人艾拉。他們兩人在巴黎相遇,然後佛朗哥把艾拉帶回巴拉圭,艾拉一直陪伴在佛朗哥身邊,直到他在與鄰國的戰爭中陣亡,她才帶著幾個孩子回到巴黎。 

用艾拉的眼光出發來看這一段巴拉圭的歷史,巴拉圭跟巴西的戰爭,扯入烏拉圭、阿根廷,一個經歷許多強人統治的國度,另一個自詡為「美洲拿破崙」,蓋了豪華的歌劇院,鋪設南美洲第一條電報線,向歐洲國家購買軍備,以兩年時間訓練一支精良部隊,準備擴張巴拉圭帝國,卻沒想到為自己、也為國家帶來災難。

回頭看看這一段歷史,186411月,巴拉圭逮捕一艘合法航行於巴拉圭河的巴西輪船,隨後入侵巴西的馬托格羅索省。12月,兩巴宣戰。烏拉圭甫上任的佛羅雷斯總統親巴西,於是加入巴西陣營。巴拉圭擬向阿根廷取道進攻巴西,阿國回絕,巴拉圭便侵犯阿國的科林提斯省。巴西與阿根廷長期為了爭奪烏拉圭而處於敵對狀態,此時決定聯合起來對付巴拉圭,形成三國同盟。

三國聯軍注定了巴拉圭失敗的命運。然而,巴拉圭總統兼大元帥佛朗西斯科.索拉諾.羅培茲卻不服輸,強行徵召十一歲到六十歲的男子上前陣,婦女也加入後方工作。戰火持續了六年,以佛朗西斯科戰死為收場。

狂妄自大、苛虐無道、猜忌狐疑的佛朗西斯科,無疑也是拉美獨裁者經久不變的原型。這絕對不是最後一個我們看到的南美獨裁者,卻在故事裡看到作者寫出這份典範。當然那個時代,不僅僅是佛朗西斯科,好多南美國家都向歐洲看齊,歌劇院、戲院、街道…就是COPY自巴黎、倫敦等歐洲大城市,看起來亞松森也該有巴黎的色彩,不只是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南美洲巴黎之稱號,該是那個時代建設城市的模式吧!

很有意思的一本書,讓我們理解了部份19世紀的巴拉圭狀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