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剛開始聽到這電影的資訊就是:這部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然後談論的又是當年的智利強人政治。一聽到政治議題就讓我卻步,在這個小島上太多人動不動就把所有議題跟政治扯上關係,任何議題你有看法就會被分藍綠,弄得我很鴕鳥地就是想要躲起來。不過這電影全然不是我以為的那一回事,一種撿到寶的感覺,雖然昨晚變天,回家的路上是有點小辛苦,卻是帶著滿足的心面對天氣的嚴寒。

其實談論的就是1988年智利強人皮諾切特經過15年的強人政治,為了要給國際一個交代,說是要舉辦公投決定是否要繼續接受智利強人奧古斯托皮諾切特的統治。而這整個電影就是這Si VS Non雙方拍攝的宣傳影片的過程。

電影著重在媒體宣傳廣告上,YESNO兩大陣營每天各有15分鐘,可以再電視上宣傳自己的理念。皮諾契雖身為智利軍事首領,但卻得因國際壓力,在1988年被迫舉行公投,結束1973年以血腥政變方式所取得的政權。智利人民藉由自己「yes」或「no」的心聲,決定了國家未來8年是否仍受皮諾契特的政權統治。

兩邊廣告看起來真的差距很大,你必須說職員做得確實比老闆漂亮太多。不過NO的那一方剛開始不是每個人都接受這樣的表達模式的,畢竟就跟台灣走過的歷史一般,政治受害者都特別強調自己受過的苦,怎可以容忍這樣輕描淡寫帶過那曾經受的壓迫?每個人都有不吐不快的立場,但這樣悲苦的演出,只是會讓人民感受更多的壓力,害怕因為反抗被帶回那曾經的過往,也許這得之不易的一些自由也會再度被剝奪。所以RENE決定一個不一樣的主軸,一個給人民希望、幸福期待的廣告,讓自己覺得你的一票可以給自己更光明的未來,就像主題曲裡表達的: Chile, happiness is coming。而官方那一邊,一方面覺得那時段絕對沒多少人觀看,也不相信他們會輸了公投,所以我們確實看到官樣的宣傳品,會有那淡淡的微笑,畢竟帶我們回到小時候那種你是世界的偉人,民族的英雄等論調的時代。距離這樣遙遠,但運作上又何其相似啊!

當然現實中沒有這樣浪漫,贏得選舉後一切都才開始,但你總是要有個機會啊!猶記得當年台北市長選舉阿扁的勝出該也是給了一個希望、遠景吧!所謂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台灣這幾年的選舉卻看不到這樣的氣氛了,卻是不斷地謾罵、不斷地族群撕裂,是不是政治人物可以從這裡得到一些啟發,給我們一場不一樣的選戰呢?

所有的革命都是浪漫的,「No」陣營在他們所屬的時代裡,完成了不可能的事,藉由電視傳播改變一個國家的運命。切‧格瓦拉曾說:「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甚至是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分子,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我們將回答一千零一遍,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但若沒有這樣的一點點浪漫+遐想,你對你自己的社會似乎就少了那麼一點期待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