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烈火摯愛Inch'Allah


對於那塊土地的爭議也許有不同的立場,雖然我也不是那樣同意巴勒斯坦人採取的激烈做法,曾經只有接受美國的觀點,把他們都當作恐怖主義激進者,但誰不想安居樂業過生活,那有人想要在自己身上綁上炸彈,不僅面對自己生命的終止,他也是有血有肉看得到那些受影響的人們啊!但多少年走過,用了多少方法,卻發現自己的聲音逐漸被掩蓋,自己的家園逐漸變成別人的家,社會正義公理在哪裡?何時他們可以回到自己的家呢?似乎這樣激烈的方式是不得不的選擇,夠激烈才會有人注目,但誰沒有家人,這一樣對自己的家人造成多大的傷痛,就是懷抱著更深的期待,希望走過這一段,後代的子孫可以有更好的未來啊!

這電影用一個第三國的角色來面對這樣的兩端,加拿大女醫生克蘿伊,他白天在巴基斯坦的拉姆安拉為紅十字會工作,在巴勒斯坦難民營照顧病人,晚上下班後就回到居住的以色列,她也因此與一名以色列女士兵成為鄰居與好友。她主要的工作為照顧懷孕的年輕女人,而與一名年輕孕婦蘭德變成好友。不知不覺中他進入這樣兩端的生活,更深入了解這塊被佔領的巴勒斯坦難民們,生活是如此的艱困。雖然在以色列那一方的好友說著:那不是你的事情,可是他沒辦法不介入啊!但她所處的政經局勢卻始終只能讓她當個局外人,有種裡外不是人的感覺。但現在這樣的地球村,真的這些事跟我們全然沒有關係嗎?在全球化的今時今日,根本沒有一灘渾水是單獨屬於某雙方的。任何一場戰爭與對立都將產生牽連甚廣的世界效應。沒有誰可以真正的置身事外。即使看起來跟這兩國都沒關係的台灣,也不可能全然置身事外的。況且是她這樣每天面對這兩個世界的衝突的人。

說真的那真的是很大的悲傷,在蘭德臨盆之際卻因為以色列的交通管制,近在咫尺的醫院卻是怎樣都到不了,小嬰兒一出生不久即死亡,那是醫生很大的無奈,能救卻救不了,只因為政治因素。生命的不可確認性在這樣的區域裡啊!

我絕對同情猶太人在二次大戰所受到的殘忍對待,但我沒辦法接受他們用更殘酷的行為來對待這樣一千多年來居住在他們所謂的"應許地"的巴勒斯坦人,他們是在他們離開後來到這片土地的,二次大戰時也接受了這些來避難的猶太人,怎會人就這樣說自己是這片土地的主人,然後就把人家趕出門呢!我覺得這樣的言行絕對不像受過苦難人的慈悲!

只是面對這樣的局勢,我們一直看不到國際上的正義,我們那一天是不是隨便就也是那個被犧牲的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