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3

如此燦爛,這個城市Bright Lights, Big City


如此燦爛,這個城市Bright Lights, Big City
作者:傑伊.麥金納尼
原文作者:Jay McInerney
譯者:梁永安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302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96218
裝訂:平裝

三月份誠品選書,也是因為譯者的緣故讓我選了這本書。不然所謂『八年代的《麥田捕手》』對我其實沒那樣有吸引力,對於那樣的生活型態我沒那樣欣賞。當然閱讀也是開拓我們視野的一個方法,去理解那個我們不在當地生活的型態。但那樣的喝酒、毒品…確實不是我理解的生活。

一九八四年出版的書,原來還改編過電影,只能說那個年代我還沒這樣瘋狂看電影,並不知道這電影。不過大蘋果的生活是一個很獨特的魅力,這確實帶領讀者去看看紐約的生活樣貌,如此耀眼,讓你睜不開眼,看不清楚來路,似乎也跟著這個城市沉淪?一個有點自傳性的作品,卻是以第二人稱的手法,及詼諧幽默的筆調,寫出了一個在夢想與現實之間徘徊不定的心靈,而那份焦慮躁動與狂亂不安,不僅曾經是一代人共有的困境,也是我們現今存在最真實的處境。

當然某些點也是有點強說愁的意味,若是我們阿公阿嬤年代的台灣,能夠溫飽就已經很奢求了,還有時間去想想焦慮、不安。不過那樣的氛圍也確實是幾個大城市才可能展現的,即使21世紀的今天,全球也多少個城市適合這樣故事的場景。

但人就是這樣,有了溫飽之後就開始覺得不滿足,也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自己的追求。原以為是執著於妻子的離開,但其實有更多自己得真實面對的點,唯有有勇氣去面對,生命才可以在大步向前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