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5, 2013

甜美的來生


甜美的來生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1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7041
裝訂:精裝

很少閱讀日本翻譯文學,但喜歡這本書的手感,很輕薄卻很美麗的一本書,看起來很輕的故事,卻有另一層對生命的深思。作者說這是『為在所有地方經驗此次大震災的人、倖存的人和死難的人而寫!這是一首擁抱生之喜悅的謳歌──獻給所有經歷日本311大地震事件的人們。』
  
很簡單的故事、有那麼點神秘。小夜子和戀人洋一,某天出遊發生了交通事故。小夜子腹部遭鐵棒插入,在昏死的狀態下見到了愛犬和爺爺,最後奇蹟似地活了過來,只是洋一卻不幸過世。逃過死劫的小夜子,變得可以看見鬼魂:像是酒吧櫃檯旁的長髮女人;在即將拆除的公寓二樓,微笑的女性。

起初小夜子的腦袋和身體無法復原,靈魂沒有回來,處於身心分離的狀態。但是小夜子繼續活著。隨著時間過去,安靜地生活和工作、懷抱感謝,她的靈魂慢慢跟上了身體。

生命從來就沒有那樣容易,面對愛人的驟逝,一分心也許也跟著離開了,尤其自己是車禍倖存者,感覺也真的生命走過一遭,就在那臨界點上,再一次的生命,也許也可以稱之為來生,hereafter

我們都不知道生命會在那一時刻畫下句點,面對災難有更多的傷痛,那許許多多的傷亡,真的是很大的人生衝擊,不但需要處理傷痛,也得讓自己重新站起,更需要去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sweet hereafter=甜美的來生,活在彼岸的小夜子眼中映出何等的景色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