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紫苑草Ironweed

紫苑草Ironweed
作者:威廉.甘迺迪
原文作者:William Kennedy
譯者:何修瑜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301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621226
裝訂:平裝

下雨天不能騎車的週日,既然醒了那就出門吃早餐吧!不過我帶回家的書已經看完了,所以早餐地點就直接選擇誠品,可以選本書當作那天的閱讀物。

選這本書該是因為1987年梅姨+傑克尼克遜的同名電影吧!雖然我沒看過這電影,但這兩個戲精的作品,怎樣都值得期待的原著小說。後來我看了一些評論這電影的,感覺這部書還是比較細膩一點。

《紫苑草》是威廉.甘迺迪以家鄉奧巴尼為背景創作的小說作品,描述在經濟大蕭條時期的愛爾蘭移民生活。主角法蘭西斯.費倫曾是一位大聯盟職棒球員,在每次的猛烈一擊之後,他像狩獵的鷹一般向前追逐球的軌跡,同時精確計算球速;無論它是直直飛向他、或是穿過草地以不確定的路線朝他而來,他都會用那雙手套,用那訓練有素的爪子、如同刺進禽鳥身體般攫住球。沒有球員能像法蘭西斯.費倫那樣靈巧地移動,他是個頂尖的接球機器,有史以來最快、最他媽的傑出的三壘手。只是,他卻接不住他往下墜落的,只有十三天大的孩子。他選擇自我放逐、淪為流浪漢,展開一場如同奧德賽的贖罪之旅。

海倫,曾經是個音樂系的高材生,父親自殺驟逝,母親只願意供應唸法律的哥哥學業,他輟學開始工作,卻成為老闆的情婦,最後流落街頭,跟法蘭西斯有9年斷斷續續的情人關係。

就是一個轉折,一切就不同,轉個身想再回頭,卻怎樣也回不了的過去,好像就只能讓自己這樣繼續下去,在每個縫隙裡尋找生存的可能,說真的,在街頭裡的故事,卻塑造這樣完整的腳色,那是很特別的。流浪漢,我門日常生活裡避之唯恐不及,但看到一個有血有肉的腳色,你又多麼希望他可以振作起來,可以遠離酒精,至少可以活得更些!只是,這些我們是俗人的標準,真是他們要的嗎?所謂的生活,真是對他們最好的嗎?

我們看到了流浪漢的倫理,看到我們不知不覺中該被打破的sterotype,那個我們不理解社會裡也有許多的天真與脆弱,那裡不該就簡單被歸類於沉淪。

不過我想用紫苑草形容法蘭西斯的人生,那真是全然貼近。紫苑草挺直鐵一般堅韌的莖,開藍紫色的花,授粉、凋落,結出奇形怪狀、隨風飄散的種子。就像其他野生的東西一樣,它毫無用處--只是一天度過一天,在誰的墳上在誰的庭院裡萌芽抽長,然後枯萎,然後死去,然後落地,然後消失。

法蘭西斯的流浪人生,就這樣一天度過一天,在哪裡生活著,也許在哪裡枯萎、死去、落地、消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