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巴亭廣場

前一晚的除夕夜溫度真的太低了,我不僅不想回到市區跟人家湊熱鬧,連我們飯店廣場的慶祝活動我都直接跳過,只從窗戶看看他們努力佈置時的場景。在房間裡看台灣的跨年活動,加上全世界的跨年報導,用app、簡訊、mail跟台灣的朋友道新年快樂,我也就早早入睡了。

 隔天我還是搭上shuttle出門,今天車子上就只有我一個人,當然我就享有專屬服務,司機真的很用心,直接載我到入口處,只因為我逛膩的老街,決定來去胡志明陵寢走走。我們繞行廣場一圈,發現長長的人龍,我們shuttle司機一直指點我該在哪裡排隊進去,人太多,得縮短停車時間,我趕緊跳下車,跟他道謝並揮手道再見。 

一點目標都沒有,我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就參觀陵寢吧!不過這隊伍真的也太長了,但他們當地人民該還是把胡志明當做個英雄吧!他們在這新年時刻,扶老攜幼來這裡瞻仰領袖,而且入門前他們可是很尊敬地態度,是不能開玩笑的模樣呢!好吧!雖然我是不太相信這種神話性的領導者腳色,但就入境隨俗啊!算是對這國家人民的尊重。我很確定大部分越南然還是把我當作自己人,他們很習慣開口就跟我一直講越南文,發現我ㄧ整個茫然,才有種恍然大悟的樣貌。
 
胡志明陵寢,1975年8月29日宣告結構正式落成。陵墓的靈感主要來自莫斯科的列寧墓。並加入越南建築的獨特成分,如坡形屋面。真的就只是瞻仰領袖遺容耶!而這整棟建築竟然沒有電梯,我看到軍人這樣抬著一位老先生的輪椅這樣一樓一樓走上來。我就隨著人龍慢慢進入,反正就是一定的路線,in and out是不同的,所以就是走一圈完成一個瞻仰的過程。
 
雖然我其實對這裡沒多大感覺,這建築也一點都不美,但我想這隊越南人來說還是個很重要的地方,這也是這周圍車輛管制很嚴格的緣故吧!
 
走出來就是近胡志明故居的地方,買了票排隊進去,發現另一個隊伍是越南本地人的,免費。其實那時候我有點想去排那一行,只是想證明我真的有那樣向越南人嗎?不過我實在怕被抓到,那會真的很尷尬啊!
 
在這裡可以那棟法式建築,原是殖民時期印度支那的總督府。胡志明主席於1954~1969年9月在此處理國政。如今主席府只用來接待政府官員,內部並不對外開放。由主席府旁沿著芒果小徑可走到一間毫不起眼的小木屋,這就是胡志明故居。
 
我們門票參觀的是胡志明故居,是一棟由德國人建的法式豪華別墅,故居花園幽靜典雅,還種植罕見的菩薩樹,樹下冒出密集的氣根,宛如一尊尊天然雕像甚是有趣。胡志明¬生活極為簡樸,嫌主席府太鋪張,長期住在一座兩層全木製高腳屋裡。下層是會客室,上層是臥室和辦公室,只一張木床幾把木椅,簡樸而雅致高潔。
 
走出胡志明故居就可以看到1049年創建的【一柱廟】,此祠廟建在一根柱子之上,造型獨特,外型雖小,但卻是越南的代表古剎,而寺廟立在蓮花池中的優雅姿態,已成為河內的一個象徵。
 
至於那博物館我就沒多大興趣,所以也就搭了計程車離開這區域,想回老街區找間咖啡店窩窩,不過碰到這一次唯一欺騙人的計程車司機,他的meter被改過,隨便轉個彎meter數字就一直跳動,所以未免錯誤擴大,直接叫他路邊停車,認賠殺出吧!又找了輛摩托車送我進市區。結束這巴亭廣場區的漫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