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 & 行向昨日的旅程


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 行向昨日的旅程Brief einer Unbekannten & Reise in die Vergangenheit
作者:史蒂芬.褚威格
原文作者:Stefan Zweig
譯者:藍漢傑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1201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知道《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該是國中時的國文讀本某篇文章作者簡介,說著他翻譯的作品,只記得有這樣一本書,卻好像也沒想過去找出來讀過,剛好看到兩本褚威格中譯本重新出版,也給了機會認識作者的作品。

兩本書收錄了褚威格的五個中篇。《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褚威格中篇小說選》收錄褚威格最受歡迎三個愛情中篇〈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蠱〉、〈一個女人生命中的二十四小時〉。〈行向昨日的旅程〉 &〈情感的迷惘〉。

愛情是永遠的話題,〈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裡那女孩的愛這樣濃烈,她的暗戀,令人心碎;她的惆悵,永不停歇;她的愛情,痛徹心扉。她一直在等待,等待她愛的男人回來,等待他有一天會發現她是誰?一封長長的信,道盡那漫長等待的痛。而我先看的〈行向昨日的旅程〉,身分地位懸殊的戀人,在分離時刻去坦承彼此的愛戀,然後分隔兩地,原本期待著兩年後相聚,情勢可以有所不同,只是戰爭阻斷了他們最後一絲牽繫,生死不明。多年後,戀人再聚首,重遊海德堡。只是很八股卻也真實地:然而,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往日的種種美好,只能留在回憶之中。

而作者的生命歷程,我想也是另一個故事。等待不到戰爭結束,看不到自己回到故鄉的機會,他選擇了自殺結束這樣異域的生活。

〈情感的迷惘〉裡那樣細膩描繪同性之愛。剛開始我還一直抓不到作者在這一篇幅裡要表達的愛情是那個呢?而那樣的年代寫出同志之愛的,而且細膩地寫出那份掙扎、逃避,那種非自己我願,卻是無法克制的愛情。其實還蠻讓讀者的我掬一把眼淚的。

〈一個女人生命中的二十四小時〉,一個故事中的故事,那樣年代寫就的故事,卻看到作者對愛情的寬容,沒有用很簡單的標準去評斷別人的感情。一個貴婦人走在情感的冒險叢林,並且在清晨迷霧籠罩時,略感茫然和疑惑。

愛情就是這樣不是當事者你怎樣都不會全然理解他們的感受,道別人東西都容易,卻也沒有助益,其實這一切也都是當事者要承受,無論好與壞。哪你憑什麼以道德之名去說三道四呢!追求妳要的愛情,也承擔他帶來的後果,其他的,就由人說由人笑,那不是你需要concern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