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土溝散步、東山喝咖啡


季節剛剛好,上一次去175咖啡公路是夏天,一直想要去看咖啡紅了的景象,這一次回台南時節剛剛好,就決定來去東山走走。原本GRACE前一周剛回台南,但有一段時間我們可能都湊不到一起,所以他就決定連續兩週回台南,我們也又約了FEN一起。

因為地點在後壁+白河方向,我們倆的固定集合點就是後壁那全國最大的7-11,問了FEN要在哪裡等他,他就說那他也到7-11。在哪裡反正先到的人就喝咖啡、看書啊!後來我繼續看書,讓他們倆有時間吃完早餐,才正式上路。
 
土溝該是GRACE他們隔壁不遠處,結果呢!就一定要我帶才會來到這隔壁村落。FEN就說那要我去幫他探索一下中埔,這樣他才有機會更加認識他的故鄉。

我知道大概的方位,我們三人反正都很隨性,走錯路就在繞回去吧!每次出門根本就是在測試我們的路標到底正確否?雖然感覺上他帶我繞了一個圓,但是啊!就是讓我先開車看過村子巡了一圈,然後再慢慢散步啦!
 
土溝村因著水牛的故事開始了社區營造的契機,水牛終會有消失的一天,然而因水牛而開啟的夢想卻不會停歇,期待土溝村人有一個水水的夢。土溝村的二崙中排,因為長期遭受污染,造成村民生活環境不佳,為能重新擁有乾淨的水溝,營造農村水環境,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協同土溝村民與南藝大建築研究所師生共同合作,發起「水水的夢」計畫。從97年暑假開始發起村民連署活動,期望透過居民自覺來擺脫噩夢共築美夢,甚至召喚外力的支援協助圓夢。
 
我們很隨性的散步,根本就是姐妹們的聊天說地時間,村子裡的村民大概最近也習慣了外人在村子裡閒晃,所以只是跟我們打打招呼,卻不像我們村子裡的人,會開口問你要找誰?若你回答是村子裡的人,他們就會繼續問說:那你是哪一家的孩子啊?在這裡就可以隨便走,亂亂轉彎,也因此我們竟然就這樣走著走著就近中午了,根本是因為肚子餓了,才驚覺時間的流逝。所以本來說要去看看小南海風景區的,當然是吃飯最大,來去175公路上覓食。
 
上次我們去的是”老家”,這一次選的是大鋤花間,原以為在老家之前,但走過了竟然沒看到指標,我們的原則就是繼續開一段,真沒有大不了再回頭啊!就這樣想之際,就看到指標了。
 
在南部感覺比較不擁擠,就即使是所謂的風景區,人數就少了很多,一路上我們可以不趕路,因為路上的車子沒那樣多,沒有一直被逼著的壓力,可以比較悠閒欣賞景觀。而山上的餐廳也許因為空間錯開了,客人其實不少,卻也沒讓我們覺得吵雜,唯一感覺客人比較多是因為我們的餐出得慢,就是讓我們有時間園區逛逛,還好我ㄧ上車時就先吃了幾個小餅乾,所以還可以挨一下餓。
 
今天我們都吃火鍋,湯頭還不錯,整體來說我是覺得很不錯,上次老家的水餃也是很有特色,每次上山來都有不同的感覺,我還蠻喜歡這裡的。只是今天台南的天氣是難得的陰有雨的天氣,好朋友在一起,再爛的天氣也有好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