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府城的美味時光:台南安閑園的飯桌


府城的美味時光:台南安閑園的飯桌
作者:辛永清
譯者:劉姿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12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41107
裝訂:平裝

這幾年確實有太多府城美食的書籍,看起來好像是本台南飯桌的故事,但讀下來卻有更多作者本身身在異地懷念當年生活的種種。

本書作者辛永清是府城紳士辛西淮的女兒,辛西淮曾任台灣總督府要職,辛家在台南市郊建立大型莊園「安閑園」,擁有菜園、花園與大批侍僕,宛如台南版「紅樓夢」。那是我們一般大眾不太認識的環境,那樣的時代,一般市井小民該是能吃飽就已經是覺得太過幸福了,辛家裡的一切,即使是今天看來,那還是個很特別的景象,況且那得有那樣大的家族組成,才看得到那樣的繁華勝景。20-30人吃飯的場景,還有廚房裡的傭人們,下午4點半開始為晚餐準備。而且在安閑園,任何時刻客人想用餐,就算是佣人的朋友,也能馬上端出熱騰騰的美食。「安閑園」展現台灣人的美學,以及「透過飲食來學習禮儀與謙讓」的教育。看到的不是富豪之家那種豪奢,展現出的大戶人家的風範,那是種富而有禮的展現。

對於那樣菜餚我可能還沒那樣有興趣,但那菜餚背後的故事,構成一部絕無僅有的上世紀台灣生活史。看到飯菜香中台南一個家族的生活記憶。戰前戰後的台南風光、生活風貌,和辛家大家族餐桌上充滿「愛的記憶」的料理。

辛永清擁有一項特殊本領:只要看過或吃過、聽過一次,就能將一道菜的原貌原味重現。她運用童年在安閑園看母親和佣人做菜的記憶,在家中教日本太太做中華料理。做出口碑後,她以中華料理研究家的身分頻頻登上NHK烹飪節目與雜誌。來自府城的大家閨秀,搖身一變為「中華料理代言人」。五十三歲那年,辛永清寫下「安閑園的食桌」,藉一道道美食串起辛家悲歡離合、品嘗人生酸甜苦辣。

而作者的人生也很精采,一個千金大小姐,卻不靠家族的庇祐,在日本靠自己的能力養大兒子,也遵守著當年的家訓,時代也許更迭著,但那些禮貌卻是不可隨意棄置的啊!全然看見那種大家風範千金的氣度。這樣的家族故事,全然看不到炫富的膚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