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12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Wild: From Lost to Found on the Pacific Crest Trail
作者:雪兒.史翠德
原文作者:Cheryl Strayed
譯者:賈可笛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21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2205
裝訂:平裝

我因為封面而愛上這本書!那登山鞋展現的image就是我喜歡的,只是看完書,我覺得這真的是太勇敢了,不過也真的是見識人的潛力無窮啊!這裡頭有太多放棄的機會,他竟然就這樣走了1,100 miles,光看數字就嚇死我了,更何況那還得面對山林裡太多未知、困難與挑戰了。

面對母親的突然去世,一個家的突然間崩解,4年的時間讓作者還是走不出來,甚至連婚姻都失掉了,吸毒、混亂的性關係,不知道自己生命到底是什麼,曾經答應母親怎樣都得完成的大學學業當然也就擱置了,真的,也許正如書的標題:那時我只剩下勇敢。因為一本太平洋屋脊步道的書,讓她踏上這一段路。

第一天我該就會放棄了吧!想到自己背包就只能抬高一公分,這怎麼上路啊!他還是上路了,還真的把它背起來,還這樣走上了好一段日子,一直到第一個補給點,路上的前輩們幫他整理的背包,丟棄了許多根本不需要的東西,但他的背包一直是路上那些人裡最重的。想想背著那樣重的東西走平路都已經是…..一路上還要面對動物突然出現,他碰過多少次響尾蛇,狼、熊…許許多多我們難以想像的狀態,還有冰雪封路,不知道怎樣使用工具,甚至還有一隻鞋掉到山谷,找不到水源…太多太多的困難,還有走到腳指甲都黑掉然後掉落,看著那些痛,發現自己根本什麼也不能承受。想想每次一下雨,我就不騎車、不上山走路了,根本一點承受痛的能耐也沒有,我根本沒有把自己逼迫過。但他還是這樣一路走了過來,難怪最後那三個大男生給他的封號是:步道女王。

六歲,生父從生命裡缺席;二十二歲,母親過世,姐姐和弟弟因悲痛漸行漸遠。雪兒.史翠德在傷痛的占據下,沉淪在毒品與一大堆男人中,婚姻緊接著破裂。四年後,她一無所有,做了最衝動的決定:徒步走太平洋屋脊步道,開始人生的許多「第一次」。啟程前往一個一直知道它在那裡,卻從未造訪過的世界,背著自己連提高一公分都沒辦法的超大背包,她懷抱的只是一個希望--期盼一切變得不一樣。這樣的渴望如同漫漫荒野。

出書後歐普拉在節目中訪問雪兒:
歐普拉:「這趟徒步之行教了妳什麼?」
雪兒.史翠德:「『接受』。我必須接受時數的事實、哩數的事實、夏天的事實、人生的事實……一遍又一遍。我發現一旦接受所有的難題,其他所有的事就會跟著退讓幾分。每踏出一步,就會引領我踏出下一步,下一個真相也跟著自己揭開。我們全都會受苦、我們全都會心碎、我們全都會有難題,它們是人生的一部分。光是體會到這項事實,對我就意義深遠。」

面對人生,我們是得學著接受。只是我們通常都會怨恨自己的人生特別悲慘,總期望上天給我們的是美麗的人生,所以會有逃避。面對大自然的一切,要跟誰抱怨呢?就是走VS不走?他講的這一段話真的很動容,值得我們深思。

她說著:「迂迴複雜的人生竟然可以變得這麼簡單純粹,讓我驚奇萬分。我漸漸領悟,即使在步道上的這段日子,沒有把時間都花在思索生命的悲傷、不幸與失敗,又有什麼關係呢?」

人需要的不是「逃避的出口」,而是「面對的入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