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Galle古城亂亂走


安頓後就準備出去走走了,叫了兩輛Tuktuk進入市區,這整個Galle Fort就是1988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來到城門口,才剛下車就有另外的嘟嘟車一直來招攬生意了,基本上我就是喜歡走路的人,尤其逛這樣的小巷弄,怎麼會想要搭車呢?所以揮走了所有來兜生意的嘟嘟車,然後開始我們一個下午的散步。
 
Galle是斯里蘭卡第四大城市,整座老城就是荷蘭人修築的城牆圍起來,裡頭有荷蘭風格的教堂、民居等,老房子均有厚實的牆,由巨大的柱子支撐起低飛的屋簷,是典型的南洋荷蘭風格。
 
這個城市的歷史,回到16世紀。先是航海專家葡萄牙人踏足Galle,並在這裡定居落戶,後來荷蘭人趕走了葡萄牙人,1663年開始修築城牆,大興土木,修繕水道,目前Galle古城的規畫大部分是荷蘭人留下來的。
 
很明顯感受到海邊觀光城市跟我們一直在的山區的差異,車子變多了,車輛變好了,連遊覽車都明顯感覺是漂亮許多,我們之前搭的那種破破爛爛的公車,在這裡也不多見。遊覽車看起來就是乾淨漂亮,歐美觀光客也明顯數量增多了。
 
 反正就是隨便走,沒有特別哪個東西一定要看,我想這樣的古城鎮該就是在巷弄裡尋寶,看到某個教堂想要走進去就進去看看,然後就看到另一條巷弄感覺很有氣氛,我們也就進去了,就這樣一路走到城牆邊緣,右手邊是一座教堂,左手邊就是著名的阿曼旅館,以前的New Oriental Hotel,可以感覺到那份美麗奢華的感覺,不過當時我其實不知道它是阿曼旅館,難得阿曼旅館位在這樣人來人往的地方,難怪我不會想到他是AMANGALLA。可是我更喜歡那城牆邊的老樹展現那份歲月的滄桑感覺。
 
繼續又隨便沿著某一條街散步,有個舊的圖書館,有海軍博物館,有一些老飯店,4個人反正就是走走拍拍,卻再某個時候GRACE就鑽進一間小店,我當然是看到了,也就進去看看有那些東西,想說一會功夫而已,就沒有特別走回去通知後面兩個拍照的人,結果耽擱了時間,出來後就沒看到他們倆,我也就站在交叉路口等著,想著他們該是會回來找我吧!真的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回來了,說他們找不到我之後覺得還是先找Boss比較重要,想想身上的錢加起來好像只能喝杯咖啡,還不知道住宿旅館的住址呢?所以找人比玩耍重要。還好大家算是有默契,沒有太久的時間大家就會合了,難得可以逛逛買紀念品的。
 
然後我們就往燈塔方向走去,這燈塔看起來雖不怎麼壯觀,但想想帆船時代,Galle一直是歐洲、中東和東南亞之間的中轉站,西人在這裡運回了大量的香料和寶石,也促進了城市的繁華。後來英國人接管了Galle, 並把政治中心和港口往北遷移至今天的哥倫坡,為Galle作為海港的風光年代畫上句號。

這樣的黃昏時分,在回教教堂旁看到好多人聚集,每個人好像都特別打扮過,這一路上難得碰到回教徒,不過在Galle 確實看到不少的回教徒,也各式教堂林立,難得多元宗教呈現。

本來我們想從燈塔那一端沿著城牆走一圈的,據說是90分鐘啦!不過沒走多遠就被一陣煙薰到受不了,不知道誰在焚燒東西,反正就轉個方向。週日的下午時分,有情侶約會,有家庭出遊,有一些看起來是團體旅遊的,反正就是呈現一個假日的悠閒氣氛,我們還看到一些人在打板球,才想到這是我們不太認識的運動,卻是在南亞地區非常流行的運動呢!
 
因為我們今天跳過午餐,所以這時候有點餓了,在海邊當然得來找個海鮮餐廳才對味啊!大家還在城牆上,一路尋覓著,就這樣一路就走出城內,繼續沿著海邊走,才發現要找一家海產餐廳並沒有那樣容易啊!那市場邊是有一家,不過一上樓看了第一眼就覺得不對味,決定這樣沿著海邊散步,一路尋找,總算是讓我們看到一間對眼的餐廳了。
 
當然是先來杯啤酒,而且一定要烤魚的,不過她們魚的size是有點大,但都來了,當然是就點了,反正我們這一路上每一餐都吃太多,減肥該是回台灣再說的吧!真的是很棒的一餐,他們說從今天起我們一連三天慶祝Boss的生日,所以晚餐都得豐盛,但終於享用到這樣美味的海鮮大餐,雖然沒去尋找立釣魚夫,但就是覺得有價值。
 
要回旅館了,但因為我們住宿那區域還有廟會,所以嘟嘟車加了一些價格,反正我也不會討價還價,想說非常時期也就不要太在意了,只是他本來為了避開塞車路段,卻讓自己陷入更嚴重的塞車情況,後來我們實在受不了了,在某一次停車後,我們就跟他說我們自己走路回去吧!以我們今天下午的情況我們確認自己找得到回家的路。加了點錢給他,就拋棄了我們的嘟嘟車司機,讓他自己去面對塞車了!不過因為塞車也很有趣,所有的人也沒辦法走太快,旁邊許許多多經過的車輛大家大眼瞪小眼的,多看了幾次好像也就熟悉了,後來我們走路還超越很多那時結交的好朋友呢!他們就很驚訝地表情,說我們走路竟然就這樣超越他們了。
 
原本還想說這樣的吵雜聲會讓我們整夜無法入睡,結果是一走進我們的家,就將那份吵雜隔絕在外,讓我對我們的住宿點更加滿意了。感覺還蠻有趣的,好像一路追著節慶走,一直享受斯里蘭卡的嘉年華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