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一個人的朝聖 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作者:蕾秋.喬伊斯
原文作者:Rachel Joyce
譯者:張琰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209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19501
裝訂:平裝

看完中文版跟英文版的封面,也因為看完故事,覺淂英文版的比較能表現那一段旅程,畢竟哈洛不是拄著柺杖走這一段旅程,那帆船鞋比較能精確表現那一段,也跟故事內容比較搭。

雖然看起來是哈洛去拜訪昆妮,去跟昆妮告別。但實際上那是面對自己,在旅途中不斷去檢視自己跟莫琳的關係,回頭去看看當年這樣深愛彼此,為何到今天這樣沉默以對呢?是再也不愛對方了嗎?還是他們錯過了一個面對的機會呢?六十幾歲的他們重頭開始會不會太遲?而這場從南到北的荒誕旅程對於他們是救贖的抑或是災難一場?

雖然我知道人有時候就是要脫離常軌,做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才能讓自己可以這樣靜下來看自己的走過的生命,看自己曾經犯過的錯,錯過了多少的曾經…不過追尋他的旅程之際,有好幾次我都覺淂那不就該是跳上一輛車,然後趕到醫院去探望昆妮,畢竟他的生命還有多少光陰,會不會自己走到那裡,卻沒能跟他說上一句話,不能將自己的歉意說出來,不能將自己的感恩表示出來,沒機會跟過去做最後的和解。

不過也許那些他途中不斷為他所購買的禮物,那不斷寄出的明信片,update的消息,無論是給昆妮OR是給莫琳。那些修女唸給昆妮的那畫面,而且昆妮也真的就等著,那真的是很感動,雖然強留不住生命,卻願意記得那一片刻的美好。對於給莫琳的,我想是讓對方都多了空間去思考這樣走過的生命,只是我想我該是會跳上車子,讓他知道我支持他,雖然她的那份遲疑,讓她無法下定決心,那次她要求他回家,那種不肯定也確實啃蝕她的心,但要不要給自己另一個機會,確實還是要勇敢去說出來,當然另一方是否有相同感受,那是另一回事,但至少你對得起你要的生活了。

當然這樣荒謬的旅程,一個六十幾歲的老人,沒帶手機、沒有地圖、沒有計畫,決定從英國最西南的康瓦耳一直走到最東北的蘇格蘭,超過五百公里的路程。是會引起很多的注目,也有人開始加入這旅程,當然那一段真的就是另一組插曲罷了,那些人願意去借此機會面對自己的人生的也許有不同的體驗,卻有更多人去想因此成為媒體的焦點,又是個撈金、奪版面的行為,終還是走回他一個人的旅行。來到昆妮面前,雖然是說跟昆妮說再見,更多的意涵是跟自己的過去道別。

其實故事裡要面對的不只是昆妮這樣的生死議題,我們以為那兒子也是他們的隔閡原因,卻還有更深的後故事在裡面,而且那個鼓勵她的加油站女孩,也有自己要面對的真實樣貌。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故事,看到的不見得是全然是真實,但那真實的一面躲得了別人,自己的心總是要去面對的啦。

是很奇特的旅程,該也不是一般人會做的事情,但能夠有個機會這樣面對自己的生命,無論是何時,我想那都是很大的幸運,對自己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