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




週日下山後回家休息一會想到我還有費里尼影展的票,也就決定散步出門看電影去。

對於費里尼的電影最熟悉的就是8 1/2,另外該就是這一部了,不過熟悉的就只是片名而已,內容當然是全然一無所悉。這電影名字的義大利文是難得我有記起來的,而且這部影片還創造出了一個名詞PAPARAZZO,就是我們現今所熟悉的「狗仔隊」。

這電影真的很長,雖然我沒辦法感受這是反諷手法描繪甜蜜的生活嗎?似乎一直想要有所改變,但你全然沒看到他真正做了那一個行動?這主角就是所謂的八卦記者Marcello,原本的志向是要成為一名作家,卻因為新聞工作關係,常穿梭在政商名流之間,過著墮落且糜爛的生活。一日,他周旋於眾美女之間,沒辦法跟自己的女友安定下來。就這樣生活、工作、情感上都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就這樣讓自己日復一日繼續過生活。

另外一小段是SteinerMarcello的好友,看起來他生活美滿、擁有高尚的品味,與美麗的妻子和一對兒女居住在豪宅中。某日,他接到好友射殺自己的孩子後自殺,自己也捲入狗仔的追逐之間,面對自己成為被追逐的對象,面對許多不可言喻的『無可奉告』,那還真是矛盾呢!

本片當年在驚呼聲中摘下第13屆坎城金棕櫚獎,我個人無法欣賞那種愈空虛愈墮落的現代心靈,某些點對我來說就是無病呻吟,總覺得浪費時間在哪裡抱怨,還是不差不多三個小時的電影耶!

飾演Sylvie的性感女星安妮塔艾格堡在羅馬許願池宛如「出浴+創世紀」的經典演出,更讓她成為永遠的銀幕女神,都不知道還可以進入許願池戲水啊。不過看到那場景就覺得超級熟悉,很有趣的表現。

當然男主角馬斯楚安尼真是有夠帥的,害我覺得我怎樣都得排出時間去看看那個在《8 1/2》的另一個角色了。他們倆的結合確實在那個年代創造出許多的經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