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Kandy Dance


 來到Kandy碰上這樣一年度最大的滿月節慶典,也就沒有想要去參觀什麼植物園、香料花園這些點,就是決定讓我們兩天全然浸在這個城鎮裡,去感受這慶典的熱鬧氣氛。
 
只是等待晚上慶典來臨前還有大把大把的時間,所以好朋友賣坎迪舞的演出門票時,就決定來看舞蹈填滿下午的一小段空閒時間。
 
離開Queen Hotel,我們也就穿越佛牙寺,然後拿著門票去詢問這演出的地點在哪哩,本來以為就在我們家隔壁附近呢!其實若不是交通管制,也不是很遠的距離,也許個10分鐘內就可以走到,後來發現我們得一路亮出門票,才能換得某條通路的通行權,就又耗掉好多時間,害我們小小緊張了一下,想說會不會遲到,來不及看演出啊!
 
山城Kandy是保留斯里蘭卡傳統最完整之地,滿月節的慶典也以Kandy的規模為最大。我們觀賞坎迪舞的地方是文化中心,不是很華麗的舞台,但反正我們就是來體驗這裡的生活的,這些該不是大重點。我們事先買的門票是RS500,門口售價是RS1,000,票券顏色不同,不過好像沒有差別待遇,一樣是自己找座位,所以是先來的先選好座位。

表演曲目計有10首,演出的劇本就是宮廷、庶民生活或者蘭卡流傳的神話故事,整場節目約一個小時,它由著名的驅魔舞、甩頭舞、面具舞開場。也結合神靈、惡魔... 等等角色的演出。中段節目最具特色的是模仿動物的舞蹈,像是象舞、蛇舞、孔雀舞、鷹舞,舞者用手指、手掌、手臂和頭部、足部的動作,表現出各種動物的特有習性與動作很多內容也許不是我們那樣容易了解的,但我確實喜歡那些鼓聲,還有那些面具。傳統鼓聲節奏與舞者平衡感相互搭配的表演景象,也是另一種文化體驗。而節目結束前那段全體人員起立唱國歌,哇!雖然半句我也聽不懂,但就是感動那對國歌的尊敬、驕傲,你表現出對自己國家的愛,別人是可以感受到這樣的熱情的。
 
坎迪舞表演結束後,接著上演的是玩火秀。我們全部移到舞台那邊階梯,那舞台前的空地就是他們的表演場地。這其實類似我們在廟會上的”過火”。 舞者光著上半身,一下赤足從火堆上走過,或用舌頭舔火把,不知道他們是否有神力,經過如此刺激的表演,竟然毫髮未傷,相當驚人。不過說真的我不太愛看這樣的表演,就是很害怕他們會傷到自己,不太能夠面對那種有點自殘的鏡頭。 這些演出的內容基本上都會在滿月節的遊行節目裡展現,先看了這演出,之後觀看遊行的表演時,確實是比較有FU。
 
走出文化中心,已經是黃昏時分了,人潮愈聚愈多,來時路已經沒辦法走了,詢問警察我們可以怎樣回到旅館,他們竟然就是建議我們搭計程車回去,因為那另一邊的道路沒管制的,車子還是可以行走,而我們位於佛牙寺周邊的地區全部都不准進入了,這時候很不幸地我們的旅館就是在佛牙寺的旁邊啊!後來他問我要搭計程車回去嗎?我就說那就環湖散步走另一邊回去,也算是無聊地抗議這樣一定得搭計程車的狀況。就這樣我們又環湖走了半圈,算是下午的散步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