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安平散步


從大眾廟離開,過個四草大橋就來到安平了。經過了曝曬的一段行程,當然先來個豆花解解渴+解解饞。雖然安平豆花不是大家的第一名豆花,但我安排行程的原則是順路,然後還夠得上水準的,畢竟好吃的東西絕對不是只有一家,雖然都賣豆花,卻一定有它獨特的味道,沒必要為了某一家店就這樣長途跋涉,畢竟台南不是來一趟就可以的地方啊!

我們點了檸檬、紅豆,有人再最後一刻看到別人碗裡的小粉圓立刻變心,所以有了這三樣的組合。一直延續在斯里蘭卡的好運氣,在我們進去的時候都還算清閒,很容易就找到座位、點完餐,然後就開始看到人龍聚集,我們卻都躲過那排隊的戲碼。
 
 吃過豆花,來點觀光行程,先帶他們來去安平樹屋。原本想把車子停在東興洋行前,不過啊!繞了一圈還是沒位置,就停到另一個停車場,開始散步閒晃安平的時光。當然也讓他們看看東興洋行的樣貌,畢竟等一會還要看看德記洋行,那個時代的洋行建築,可以比較一下。
 
本來我想就只有Carol沒來過,沒想到Grace上一次來是Gary來台灣那一次了,天啊!那他看的還是很久遠前的樹屋。買門票了,本來還在請GRACE找一下教師證,後來又想到我們縣市合併了,我們該都屬於台南市民了吧!就問了售票員,沒錯,我們可以憑身分證免費進入,第一次享受縣市合併的感覺。
 
原是德記洋行的倉庫,根據台南市府文化局調查,從砌牆古磚推取自熱蘭遮城紅磚,及門楣花崗石、窗框基石與木屋架構判定,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此處曾做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出張所倉庫,現況規模即為日本人增建。台鹽退休場長張坤煌先生說,1935年在此上班時,倉庫牆面就已經有榕樹盤根,可見此處榕樹已有百年樹齡。 光復後改為台鹽倉庫,曾一度荒廢任由榕樹寄生,經過半個世紀,形成特有的屋樹共生奇景,類似吳哥窟大樹盤纏著「塔普倫寺」。

不過因為沒有進入的動線,多年來我們總感覺就像一片荒蕪,說真的有那種鬼影幢幢的陰森貌。現在有個規劃動線,可以去感受那樹木盤根錯節+光影變化,原本是德記洋行裡的一個小配角,現在卻變成這裡的大主角。對我個人來說,我是還蠻喜歡不同時間去觀看這種時間走過的痕跡感覺。現在德記洋行對我來說就是看看外觀的建築,一種殖民時代留下的痕跡。旁邊的朱玖瑩紀念館,當然還是順便走過。
 
然後走過古堡街,客人想要吃蝦捲,所以其他的就都先跳過,先來去找午餐地點。運氣還是不錯,進去的時候客滿,卻在點完餐時剛好找到座位,一切都配合的剛剛好。
 
吃完飯當然還要來個飲料,現在在安平也可以喝到義豐冬瓜茶,不用特別到赤崁樓那邊,但肚量還是有限,我跟GRACE分享一杯,總是不能讓自己太撐著。 繼續散步只為了等會可以繼續吃喝,看到蜜餞行,他們總是要買一下伴手禮的。然後散步到延平街,看看人家做椪糖。鑽進去小巷裡,感受以前安平的樣貌,繞來繞去後,怎樣都得參觀一下安平古堡,這可是台南歷史裡很重要的一章呢!不過兩個地陪已經累了,就放手讓觀光客自行參觀,兩人去找個陰涼處歇息了!
 
欣賞一下王雞屎洋樓,此一洋樓為民國二十六年時所築,為安平當時最高民宅,太平洋戰爭時,因目標顯著,遭警強製制漆黑。王雞屎先生在日據時承攬日本鹽業會社搬運工作,因而致富,在安平蓋了這幢洋樓,在閩南建築群裡是很特殊。
 
隔壁西龍殿有一座咬著一根大煙斗的神像,「祂」生前是日據時代安平地區的大善人,因為7個姊姊都夭折了,父母就隨便幫他取個名字,王雞屎不僅平安長大,做生意還很成功,他常常辦流水席幫助貧困民眾,後來被當地人奉為神明,成為抽菸怪神像的由來。

 然後又走回東興洋行,回到停車場,結束安平的散步行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