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12

《騙子》


1955 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提名

週日原本該去宜蘭騎車的,前一天從新竹回家後覺得好累,然後就放任自己好好補個眠,就錯過了騎車的行程,那就好好吃個早餐,又將9月份的雜誌在書籍裡看上一遍,該帶回家的也就順便選一下,然後就散步來到梅花戲院,想到之前買的費里尼影展的套票,時間最剛好的就是下午1點的騙子了,反正每一片對我來說都沒看過,也反正能夠在這影展出現的該也都是經典,就別想太多,就當作認識費里尼影片吧!

相對八又二分之ㄧ,這該是非常不出名的費里尼的片子吧!可是我其實還蠻喜歡的,雖然我不認同這樣的職業騙子,畢竟他們欺瞞的對象很多生活都很困苦,那些錢對那些家庭來說遠比這騙子重要的多,而他們雖然有其生活上的無奈,但這樣欺騙來的錢,他們就是輕率地花掉,很難去想像要腳踏實地賺錢,正如戲裡奧古斯都的女兒,說著當會計一個月大概可以領多少薪水,他們一晚浪擲的金額有時就超過這些數字。所以對他們的行為,那樣的結局是有點悲戚,但說真的那也是自己決定的人生啊!

羅貝多(Roberto)、畢卡索(Picasso)與奧古斯托(Augusto)是三個職業騙子,他們假扮神父或公務人員,專門欺騙無知的鄉下人。花花公子羅貝多一心想成為歌手,但實際上卻沒半點進展;畢卡索的妻子以為丈夫是個藝術家,但在一次聚會中發現了丈夫的謊言。年近50的奧古斯托在街上巧遇多年不見的女兒,決定以行騙解決她的經濟問題,但卻被警察逮捕入獄,出獄後的奧古斯托無處可去又重拾舊業,當他在農夫家準備對一個殘障的女孩下手時,突然動了惻隱之心,但要回頭已來不及。

他們會說著自己的悲傷,對生活裡的不滿意,社會不夠善待他們,但他們真有腳踏實地去面對自己的生命嗎?1955年的義大利社會,也許還沒從戰後的蕭條裡走出來,我們也看到導演對這些腳色並沒有那樣大的批判,是社會上底層老百姓的狀況,那樣的社會有太多的悲哀與無奈,而那些願意受騙的人,也是期盼另一些社會救贖,那對他們來說也許就是另一種找到希望的手段。只是面對更貧困的階級,我會是更同情那些人。

而對於導演跟他妻子的愛情故事,也在這電影裡看到他妻子的演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