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81/2(Otto e Mezzo)




影展最後一天,當初就為了要看這部電影而買的套票,卻一直到最後一場次才找到時間,還好我到得早,雖然不是劃到很好的座位,但至少我還有座位,該是因為最後一天的緣故,許多人是沒有座位的,就在走道上打起尖來了,這種景象很像20年前我門在大學時辦影展時,熱門影片在階梯教室的景象。

1963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近50年前的作品,現在看還是很前衛。該說我先前已經看過《甜蜜的生活》La Dolce Vita,對於費里尼的敘事手段比較理解了,反正不要想太多,就讓電影帶著你走,不要去想前後關聯,反正你就是跟著主角走,最後落幕前你再串連所有的片段,組成這整個故事。

當然《八又二分之一》,費里尼,以主角的心理境遇構成全片,夢與現實之間,那界線很難區分,有些表現就好像是他腦袋裡的想像,也是他面臨的困境。在第一場戲中基多在擁塞的馬路中飛昇而起,這是他極力想逃離這個困頓世界的窘迫,但卻又被主教的助手用繩子拉回,於是基多落入大海又回到了現實。基多甚至在幻想中想將編劇抓去吊死,其實正是埋怨無人能理解他的內心世界。看完這電影,就有那種醒來一切都是夢的感覺,就像他那最後面對記者會,他的逃離,躲在桌底下,舉槍自殺…

聽說拍這片的當時整個義大利的沖印廠正在罷工,並且時間長達四個月,製片人里佐利命令停拍,行政製片人法卡西拒絕跟片,費里尼用盡渾身解數才拍完這部電影。所以這部電影是費里尼在完全沒有看過毛片的情況下拍出來的。

Marcello Mastroianni還是一樣帥,扮演這個角色還蠻有說服力的,那個時代的電影女星真的就是美女。難怪要幻想著許許多多的女生生活在一起,年老色衰後就得面臨被拋到樓上的命運了!

雖然以前我就知道義大利語跟西班牙語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但剛開頭那些對話,還是讓我忽然間覺得我是在看西語片還是義大利片?但看語言該是義大利語/英語/法語,沒找到西語啊!有點覺得是自己的聽力出狀況了。

很多人說這《八又二分之一》就是費里尼的自傳,畢竟主角就是一個導演。他在籌拍他的第九部電影時的經歷,回憶、幻想、 夢境以及現實穿插,很有佛洛伊德的味道,片中的11個夢成了電影學院研究的範本。真的是很特殊的表現手法,沒有那樣容易懂,卻可以慢慢品味,去銜接這整個故事,很有韻味的一部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