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菊次郎與佐紀 KIKUJIROU TO SAKI


菊次郎與佐紀 KIKUJIROU TO SAKI
作者:北野武
原文作者:Beat Takeshi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無限出版
出版日期:201205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26519
裝訂:平裝

六月份的誠品選書。我很少接觸日本相關的電影、書籍,這也是我當時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買這本書的緣故,怕自己什麼都不懂,然後一點都沒找到重點,浪費了這樣一本書,自己更不會去接觸日本文學。

所以好像也在我買了這本書後也一直擱著,昨天下班時因為手上的書即將結束,但我知道我床頭還有幾本書,週五又要回台南,感覺就不該開始那很厚的書籍,所以就從書堆裡挑了一本最薄的,至少不會增加自己袋子太多重量,增加身體的負荷。

而在我開始閱讀後,發現自己的顧慮根本都多餘了。就是一個兒子寫自己的父母的故事。北野武的超級阿母、阿爸-。

若是我會怎樣書寫我的父母呢?我想我寫起來絕對沒有辦法寫出這樣深刻卻又讓人感動的細節。該會不知不覺中寫得很八股,感情卻不見了。說真的他寫的父母很有趣,卻可以讓人感受那份愛。

他這樣說著:「我的人生似乎就是和母親的抗爭。」更有趣的是他每一次都輸了。也許媽媽就是有這樣的能力,細查自己孩子的狀況,你以為自己做得神不知鬼不覺的,但其實他早就摸清楚你腦袋裡的計畫了。以為贏了一回,還在獨自驕傲中之際,就立刻發現她是讓你的,其實一切她早就了然於心了。

網路瘋狂流傳的親子故事,日本導演北野武的死愛錢阿母,在他小時候竟是個為了逼他念書不擇手段的「超級阿母」,母子天天鬥法鬧出一堆笑話;阿爸愛喝酒又窩囊,但從北野武的電影作品《菊次郎的夏天》中,又可見他對父親的孺慕之情。這一切究竟實情如何?

從自主權的親子爭戰到和解,北野武誠摯的反省,道盡人生的況味與哲理,引人共鳴。永遠都有爭戰,卻總在愛裡找到和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