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美麗的公車體驗

寫了好久都還沒離開Annuradhapura,這一次我們真的要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了。

從開始旅行規劃,我就沒打算全程包車,不是費用問題,總覺得大家還沒有老到不能自己扛行李的地步,雖然整體的交通工具沒有台灣方便乾淨,但你既然來到這國家就得去面對各種面項,所以只要不是太辛苦的,還是可以搭大眾交通工具的。所以在我們第二天吃過早餐後,就請旅館的人幫我們叫Tuktuk,等會送我們去巴士站。 因為我們有4人還加上行李,我就跟櫃檯交代說可以叫兩輛車,但他說有種比較大的Tuktuk該可以搭載我們4人的,我也就說沒問題。跟他們約定好出發時間,讓團員們最後整理,看到Tuktuk感覺不是很大啊!我本來想說那就再叫另一輛,結果那司機可積極作生意了,他就跟我說若坐不下,他可以再回來載一次,怎樣都不讓這生意落入其他人之手。後來我先讓他們去放行李,他們就跟我回報說應該可以喔!所以等大家都OK,我們真的就搭上Tuktuk去巴士站了。

 這樣10幾分鐘的時間,他可沒有放棄任何一個機會說服我們搭上他的Tuktuk進行ancient cities的觀光旅行呢!真的是有積極啦!是有那麼點小煩,不過那也是他的生存之道,況且我打定主意不會接受,就當做這10幾分鐘跟他哈啦吧!主要是這樣小小的空間,太長的旅行真的不是那樣舒服,實在沒有這個必要。他確實一直說公車時間又久又不舒服…但我就是想說巴士站在前面了,這些就當作是我們收集的資訊吧!

 雖然我跟旅館櫃檯問過大概的巴士時間狀況,一小時一班車,但是不太確定發車時間,反正我們有大把時間,他們其他人也不太介意等車時間問題,Tuktuk司機也是把我們送到要到Polonnaruwa 的候車口,所以下車後我隨便開口問說要去Polonnaruwa,大家也就是跟我指在這裡,但若繼續開口問時間,大家就一直搖手不知道該怎麼跟我溝通了。後來淑慧去另一頭問了人,他們就說8:40,那時該就是8點初頭吧!我們想說那就等啊!也沒什麼好急的啦!
 
我們就開始看資料,不過沒多久的時間就一大堆人聚過來,他們很主動的詢問,有個人會一些英文,所以他就跟我們確定是在這個地點等車,然後開始我們的Sinhala教學。反正我們就是有時間,況且車子就會停在這裡,他們全部人都會幫我們看車子來了沒的,當然就是跟著他們隨便聊天啊!先教我們怎樣說:我要去Polonnaruwa,然後就是眼眉鼻口耳,我們又學了數字1-10,相同地我們也教他們中文,時間忽然間過得好快喔!這裡也愈聚愈多人,都不知道是看熱鬧,還是真要搭車的?反正那時候我也沒辦法想太多,只能跟著局勢走,到底記得多少,我自己都很懷疑,現在當然是只剩幾個字,其他都還給老師了。更有趣的是有一個在哪邊教我們的人,竟然是公車司機,他該是當班了,去開車,然後離開前還要再我們面前複習一次眼眉口鼻耳…超級有趣的,哪些人那個時間裡看起來也覺淂很快樂,算是我們又扮演娛樂人的角色了。
 
對了!我們前一天在寺廟裡看到那好幾個頭的蛇,我們想說那就是個意像圖案,有個先生拿起一本書介紹那些蛇,我們就說真的有這種東西嗎?另一旁的人立刻show了他手機裡的相片,真的有這樣的蛇耶!還是在路邊的。真是長了知識。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我們就抬頭看看是否有公車來,他們也就全部抬頭去幫我們尋找,還去詢問呢!所以我就跟我的團員們說,不怕!他們比我們還要注意呢!沒多久公車就來了,他們就趕緊叫我們上車了。
 
 我們這裡是起站,而且因為我們早早就等在這裡,所以還有空間可以好好放置行李,有都有位置可以坐,後來公車雖然非常擁擠,說真的有些時候我是有想起來讓坐,畢竟放了大行李後我其實也就一個人,該是比其他一些老人健康些的,不過前面那個妹妹一直起來讓坐,他們也不會期望外國人讓坐,之後我的經驗是他們看到我們這樣的外國人,還起來讓座位給我們呢!
 
我們把行李都放好了,也找好座位了,卻發現當地人又下車去了,他們只是上來佔個位置,原來車子還沒要開啦!之後就是陸續有人上來賣東西,無論是書籍、相片、點心、零食…反正什麼都可以賣,什麼都不奇怪啦!而我們的Sinhala與老師也上來賣書,原來他送給我們的那些書就是他的吃飯傢伙,他竟然還這樣大方送給我們每人一本書呢!

終於開車了,車子也滿了,而車掌先生才陸續來收款,這樣一趟的公車票價才RS145/person,超級便宜的啦!所以在這裡旅行真的可以花很少的錢,這樣3.5HRS的旅程花不到台幣40元。

 前面座位的妹妹一直都在讓坐,讓我有點捨不得,而中途休息站的時候,他下車去幫那旁邊的婆婆買午餐,我們本來一直猜想該是他奶奶吧!後來那婆婆竟然是比較早下車,那一剎那,我們一整個傻眼。那孩子真的是看起來好乖巧的樣子。

這裡公車前後門都沒在關的,所以雖然沒有冷氣,但也不會覺淂很悶熱,雖然某些路段因為是泥土路,多了些塵土。公車上的人也一直對我們很客氣,眼神交會時就一定會微笑,我們就是很明顯的外國人啦!兩個車掌先生也一直記得我們要去的地方,在我們要下車前,就提醒我們了,而且我們的行李比別人多,他們還幫忙我們提下車!不過說真的,我喜歡他們隨時幫忙的習慣,我們在後車門附近,每次看到有提著大行李的人要上車,車上的壯丁絕對會伸手幫忙他們將行李提上來,也在他們下車時幫忙提下車,那公車雖然不是那樣舒服,耗了一個上午在車上,但心靈上卻有很大的收穫,看到人性中很美好的那一面,充滿了愛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