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Annuradhapura古蹟巡禮ΙΙΙ


離開菩提樹那區域,繼續來到都波羅佛塔(Thuparamaya) 建於250BC-210BC之間,是最古老的佛塔。
 
繼續又是個佛塔,但看起來小一點,我就跟司機說不用停了,我們就拍個照知道我們來過這哩,當做個紀錄就好了。Lankaramaya Stupa,建於89-75BC,年代也算久遠,只不過它既不是最古老的,也不是最大的,就是一般的佛塔,所以也就在我們眼前匆匆走過了。
 
然後來到 Mahasen palace尋找半月石,這裡的半月石有六層,各具有不同的意義,自外而內:第一層:火──出生為人遭受磨難艱辛;第二層:動物──馬獅牛象代表生老病死之意;第三層:匍匐性植物象徵世間的煩惱和牽絆;第四層:天鵝 (Swan)──分辨是非善惡;第五層:枝蔓較少的匍匐性植物;第六層:蓮花──涅盤之意。象徵宇宙的運轉、生命的不可逆,希望入寺禮拜者能跟隨佛陀的教導, 除滅貪瞋癡三毒,進入清淨境界。
 
繼續繞個圈來到Rathna Prasada (Jewel Palace),就是 所謂的寶石宮,其實並不是什麼宮殿,據說是個八世紀的佛寺,現在也看不到當年的樣貌了,就剩下一個平台,不過這裡面最主要的點是那美麗的守護石guard stone。之前的資料還寫著兩邊都有的守護石,這時候就剩一邊是完整的。不過還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左手捧甕,右手拿著蓮花,頭上有眼鏡蛇,腳下有個侏儒,另外周圍還有飛天的侏儒,底下兩旁有大象,確實是很美麗又完整的守護石。

然後尋找的是那公元四世紀的石雕坐佛。大理石雕刻的坐佛,資料上寫著大約2.21公尺高,在1886年被發現的,聽說原本的眼睛是像水晶般地閃亮,不過我全然看不出來,而鼻子是經過修復的成果,不過感覺不太自然。 三方觀看這佛像,聽說有不同的表情,一邊是悲傷、一方是微笑,站在前面就是中立的感覺,大家有機會去那裡的時候,可以試著從不同角度去觀看他。
  之後經過目前由UN維護、修繕中的Abhayagiri Dagaba。因為整修中,也就沒讓司機停車。

來到以雕刻精細聞名的皇家浴池,被譽為「最美麗浴池」的「雙池(Twin Ponds)」。
說真的這樣一路走下來,是有一點累了,所以到最後一個點的時候,司機跟我們說這是最後的點,還真有點興奮呢!最高的磚造佛塔Juthavana Dagoba,曾經她的高度是400feet,也是世界上第三高的佛塔。建於276-303AD,整修後的高度約71公尺高,但還是個很漂亮的磚造佛塔。
   
另外城東約13公里,還有斯里蘭卡佛教搖籃之稱的密興多列(Mehinthale)聖山,聽說還蠻值得一訪的,只是我們真不能一整天看古蹟,在烈日下還要一直脫鞋脫帽,真的是有點疲憊感,所以在這裡畫下句點對我們來說還真不錯,想著可以回旅館睡午較還蠻讓人興奮的呢!所以Annuradhapura的古蹟巡禮就在此告於段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