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12

改變,為了幸福,天下500期


某天在臉書看到黃哲斌介紹這一期特刊裡他採訪童子賢的文章,看到裡頭的一段話讓我很有感覺:「立足於海峽的這一邊,台灣要有自信,不必比較數字大小、不必比較樓層高低、不必比較人口多少,而是享受我們的文化氛圍。搭手扶梯自動靠右、搭公車願意排隊、塞車時不會猛按喇叭,台灣從物質匱乏直到現在,人人可以抬頭說出自己的主張,是一種值得珍惜的變遷。」也讓我想要一讀這特刊的想望。

 週三那天的施振榮VS阿信的對談,看到這是談論幸福主題。身為臺灣人到底幸不幸福呢!對我個人來說,走過許多國家、接觸過很多人民,了解許多社會現狀,我其實覺得誕生在台灣其實絕對算是很幸福。你都沒有做任何努力,但就是可以誕生在這樣比較安定的地方,有基本的生活水平,有相對安定的社會,我可以受教育、有份工作,即使我沒有比別人聰明,但跟全世界大部分人相比,我其實過得並不差,這是台灣這片土地的功勞。

 對於天下選擇這樣一個主題,我其實很讚賞。而這也是他們一直有其地位的緣故,願意去面對這片土地感情,去尋找這土地的感動。但我其實對這樣問券的意義有點不知道該怎樣解讀。

我想大部分的台灣人,詢問個人基本上他們是感覺幸福的,尤其經過這許多年的社會變遷,我們經歷各種不同時期台灣經濟發展,現在其實有很多不同,整體來說台灣是在進步的。但我最近很多感覺這個小島不夠幸福是因為社會的不公義。官商勾結情況嚴重、社會照顧嚴重不足,貧富差距不斷在擴大中,是一種相對的不公平衍伸不幸福感。

 曾經我們在威權統治之下,有許多的先賢先烈們這樣努力去爭取自由,終於有一天解嚴,人民有了自由,可是因為權力使人腐壞,好不容易我們看到一個社會往民主的路上走著,但政治人物開始為了自己的利益忙碌著,製造了藍綠兩端,所有的事情就全然分藍綠,這個社會忽然間就找不到事實、公義、道理,所有的議題都只有藍綠,弄得我們不想被劃在任何一端的人開始選擇了:自己好好過日子,不管外面的紛擾。只是這幾年的很多事件,從大埔農地案、現在的溪州供水、是林文林苑都更....我覺得在上位者不理會民意的聲音,他想說反正可以用藍綠兩端來歸因,很多問題也不需要講道理來說服,就是讓這端紛擾過去好像就過了,根本沒有用心去看這些爭端的意義在哪哩,所以卯起來為了自己利益努力,不是為了全民利益努力,也不在乎那份評價。看到某一段話:邪惡盛行的唯一條件是善良者的沉默。思考著是不是我們太專注自己的生活,讓邪惡這樣盛行呢?

 台灣要創造更幸福的社會得解決社會公義的問題,也真的去讓人民可以安居樂業,不需要擔心大財團的恐嚇,甚至政府跟著大財團一起恐嚇人民,這個社會的人民基本上很感恩的,他們很積極努力,只要你給了他們空間。少點政治口水,政府不要隨便嚇人民,好好的思考這國家的走向,這社會絕對有能力更好、人民可以更幸福,畢竟我真的相信這裡有很棒的人民,要讓自己有點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