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Pina

因為雲門的緣故讓我認識其他國家的現代舞團,而碧娜鮑許該就是歐陸很重要的舞者。那年看完碧娜.鮑許: 舞蹈. 劇場. 新美學不久就聽到她過世的消息,是那麼點震驚,畢竟他還真的不是年紀很大,也許有些什麼樣的疾病OR其他,還是有點被震撼到。而後看過另一部電影碧娜鮑許之青春交際場,那是一段指導青少年參與交際場這舞作的紀錄吧!當然交際場一直是PINA很重要的舞作,因為之前看那電影的緣故,讓我這次面對這紀錄片這個舞蹈,感覺到一些些熟悉感受。 

這是德國名導文溫德斯(Wim Wenders)向已逝德國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Pina Bausch)致敬之作。也是首部3D藝術影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只是對我來說,是否需要3D?OR只是有點耍噱頭,畢竟對我來說去認識PINA該更是重要的意涵。 

這電影重現 碧 娜鮑許生前在「烏帕塔舞蹈劇場」的表演以及三十年舞蹈生活愛恨點滴。收錄著名的四齣舞作:〈春之祭〉〈慕勒咖啡館〉〈交際場〉〈滿月〉。這是很特別的紀錄片表現形態,該也是因為PINA的特質吧!另一方面也是紀錄片拍攝過程PINA過世,也許也因此改變了導演的某些表現形式?雖然某些片段讓我有點想睡,不過反正我看雲門的演出也有時會很想睡,可是我還是每年總要去看兩場,我不在乎整場都很HIGH,就只要看到某些片段讓我覺得很美那就足夠。我一直也沒真正理解流浪者之歌的內涵,但我就喜歡那些稻米灑落的美麗,那最後的圖騰,我已經看過4次流浪者之歌;也這相同的緣故,我也看過多次的九歌。

看著春之祭先前那場地鋪陳,讓我想到的確實是雲門的流浪者之歌,在很多觀看這些舞作的過程可以對照的也是我多年欣賞雲門,不過我想這團體有很多PINA的個人風格,那也就是「烏帕塔舞蹈劇場」的展現,就像我們這些年看到的雲門,無論是水月、行草、甚至花語等,也有很濃烈的雲門風格。我想看這紀錄片對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多認識了PINA,雖然他已過世,沒能再有新的作品,但至少我曾經去理解這樣的一位藝術家。

碧娜鮑許以舞蹈劇場形式、美麗視覺加上深刻的人生思考聞名,獨特的風格始終是表演藝術界的美麗傳奇。我發現他將好多東西放進舞台哩,可能也因為這樣的緣故,導演 溫德斯並把舞者帶出劇場,將街道巷弄化作舞台,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翩翩起舞。同時穿插許多碧娜鮑許珍貴的紀錄片段,不僅有她的親自演出,更有她對舞蹈的深刻觀點:「舞吧,舞吧…不然我們就迷失了。」  看到好年輕時候的PINA,看到他演出慕勒咖啡館的片段,天啊!我想這些就值得進電影院,任何個小段片都是無價。

聽說拍攝緣由是早在1985年溫德斯首次觀賞碧娜鮑許演出,讓他驚豔又感動,此後兩人成為好友,也為電影合作埋下種子。2009年6月,碧娜被診斷出癌症,卻在短短五天後辭世引發全球舞蹈界震驚,當時溫德斯正以3D技術拍攝本片,因此面臨停擺的命運。但溫德斯不斷收到四面八方的鼓勵,於是決定將它完成。 也因此我們可以在這裡理解關於PINA一部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