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12

宗教的慰藉

宗教的慰藉 Religion for Atheists: A non-believer’s guide to the uses of religion
作者:艾倫.狄波頓
原文作者:Alain de Botton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41880
裝訂:平裝

雖然我也是個無神論者,但我卻從來沒有否認過宗教的力量。畢竟人生道路充滿各種可能,也產生不同的問題,有很多不可解,卻無論如何還是得繼續走下去,有個信仰,確實在面對挫折時多一些力量,更何況有個群體的支持,也是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一切的動力所在。所以雖然不見得你得有宗教信仰, 卻沒有人不需要面對生命的終極課題。

對於這人稱"英倫才子"的作者,該也是整個世人對他的讚譽,這一路我想想我也看了不少他的書籍。從《我談的那場戀愛》到《愛上浪漫》、《吻了再說》、《擁抱似水年華》、《旅行的藝術》再到《我愛身分地位》、《機場裡的小旅行》到這作品,這樣也一路看了八本書。想想也算是收集了他的大部分作品了。

我想很少用這樣的角度去談論宗教,說真的談論宗教很容易弄得兩邊不討好,信教者覺得那這部尊重上帝(這涵括各個宗教的那位先知)、詆毀那神聖的信條;而對於無神論者來說,又覺得你在穿鑿附會,搞點無聊的神祕主義。其實某些點上我是同意作者的觀點:接觸宗教,當然也可以只取用對你有用的部分。一個不信任何宗教的人,無須自棄 於宗教之外。在各式宗教裡雖然有許多讓我個人覺得是迷信或八股教條,OK,我絕對不相信"信上帝得永生"這一回事,該說我也不在乎是不是永生,我比較在乎的是自己是不是將這一輩子好好過,認真過,但我不信的態度卻不影響我去欣賞宗教裡的美好事物,我們絕對不能否認那許多大教堂、清真寺的建築之美,不能否認那些許多描繪"聖殤"的雕刻、繪畫之美,還有更多的音樂、詩歌等。作者就是希望無神論者可以用另一個觀點來看宗教,可以把宗教視為一種實用之物,看我們可以如何欣賞宗教中有價值的美好事物,並藉此獲得最大的益處。

 另外身為非信徒的狄波頓主張,我們可以向宗教學習各種洞見,包括:
.建立社群意識
.維繫人際關係
.減輕嫉妒與不如人的感受 
.逃離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媒體世界
.出外旅遊 
.從藝術當中獲得更多
.打造更能滿足人類情感需求的新式企業

 我想我也從未否認過宗教的價值,只是我自己沒辦法就接受一個宗教罷了!但我接受它們基本上教導我們"愛"的本質,只是我討厭那些排他性,那許多的絕對觀念,讓我無法將自己歸於某一種信徒裡頭。但我相信每個人都得有一價值信念,讓自己在這樣多樣的變動環境裡,讓自己的心靈找到出路與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