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鼓浪嶼小島慢走


第二天來到廈門時已經將這趟出差的工作結束了!而我訂的班機是隔天下午六點從廈門直接回松山的,所以隔天該有個一整天的廈門亂亂走的時間。

前一天抵達廈門的大雨也已然結束,雖然說不上陽光燦爛,卻也不算太差。所以在飯店吃過早餐後,先check out將行李寄在禮賓部,就搭了計程車來到碼頭,準備來去廈門對面的小島,一個離我們金門很近的地方。
 
想說以後來廈門的機會到底有多少?也就直接在碼頭那售票窗口買了鼓浪嶼的參觀景點聯票,他也順便幫我買了渡輪票。景點門票是100人民幣,船票8塊錢,走到登船處一大票人陸續前進。這船票就是像我們悠遊卡的代幣,感應後過去,回程投入。所以說是來回共人民幣8塊,搭船來說是不貴,至於景點的門票也許我更喜歡那些小巷弄的風情,這些景點對我的吸引力相對來說比較低。只是第一次來,好像也得多少盡點觀光客的義務呢!
 
擠上船真的讓人不太舒服,這人也太多了吧!這也才是週三耶!我真難想像那週末會是怎樣的景象啊?!因為整個底層船艙真的是擠滿人,我想我連站的空間都沒吧,也就上到2樓去,這裡要多收一塊錢,若真有人數限制我也覺得OK,但我覺得根本就沒有,只是它可以多一筆收入罷了!還好距離真的很短,不然這真的很不舒服。
 
鼓浪嶼當地居民擁有鋼琴及小提琴的數量為全中國之首,是集歷史人文、建築景觀及音樂藝術的著名島嶼,因此擁有「海上花園」、「鋼琴之島」、「音樂島」及「萬國建築博覽會」等美稱,廈門鼓浪嶼內除了環島電頻車外,其餘車輛不能上島只能步行,因此又稱為「步行島」,這對我來說就是最理想的地方,我其實已經不太能適應大陸這些年車多人多的狀況,怕擠的我,就適合只能走路的地方,不用隨時留意車子的狀況。

因為怕人多,根本就跟別人走不同方向,我連地圖都不想看,我想這樣的小島我隨便走該也不會迷路,況且我只要會走回碼頭方向就好了,全然不介意迷路。
 
走著走著就來到皓月園,門票都買了當然就進去散散步囉。皓月園,園名取自鄭成功詩句「思君寢不寐,皓月透素帷」。這裡最著名的標的物就是那高15.7公尺的鄭成功石像,在進到鼓浪嶼前就可以看到。園中鄭成功石像為1985年建成,傳說有了鄭成功石像後,廈門無颱風災害之虞。沒留意過廈門的消息,不知是真是假。
 
出了皓月園旁邊的小店開門了,被那些美麗的明信片吸引住了,所以也就停住,又覺得有太多可愛的明信片,好像寫一張太少了,所以買了兩張,寄給台灣的友人。連郵票都一起買了,本來想說最後我到某個咖啡店再慢慢寫,不過這裡的環境還蠻舒服的,也就直接停下來寫起明信片了,寫完就直接投入郵筒,想也方便,之後不用再費心尋找了。
 
繼續就沿著馬路往上走、往下走,真的有個音樂學校,然後看到個毓園,說是個林巧稚大夫紀念園,紀念出生於鼓浪嶼的林巧稚醫生,因為全然不熟悉就只在庭園內小歇片刻,只是太吵雜逼得我趕緊離開。
 
繼續來到「菽莊花園」,聽說建於1913年,該是這個島很重要的一個景點吧!原為臺灣富商林爾嘉的私人花園,面臨大海、背靠日光岩,分為藏海園及補山園兩大部份,園內擁有眉壽堂、壬秋閣、真率亭、四十四橋、招涼亭、頑石山房、十二洞天、亦愛吾廬、聽潮樓及小蘭亭等十大景;「鼓浪嶼鋼琴博物館」位於菽莊花園的 聽濤軒,占地面積約450平方公尺、高2層,建成於2000年,館內陳列許多40多架古鋼琴,包括名貴的鎦金鋼琴、100年前的腳踏自動演奏鋼琴、世界最早的四角鋼琴及最大的立式鋼琴等,介紹世界鋼琴的發展歷史,展現廈門鼓浪嶼音樂、鋼琴之島的形象。這裡不能拍照,我有聽到當地導遊一再叮嚀囑咐,不過我看到拍照的全然都是他們自己國家的觀光客。對我來說,這是對別人家的尊重,我絕對很注意人家的規定,因為你外出就代表你來自的地方人民文化水準。但在故宮我會更注意,因為這是我的國家,我非常在乎這些文物,外人也許不夠清楚我們的規定,但請你一定得善意提醒他們,他們會感受到你的在乎,跟著你一起在乎。
 
然後我就沿著海邊一直散步,路名也一直轉換,但說真的對我也沒多大意義,就是散步啊!之後看到「日光岩」驗票口,我也就一路往上走,原名為晃岩的「日光岩」是鼓浪嶼的主要景點,是鼓浪嶼的最高點,登臨頂峰您可將鼓浪嶼、廈門及周圍許多小島盡收眼底,日光岩頂端凌空聳立的巨石現今成為廈門的象徵,只是我繞來晃去竟然就走出了園區,後來我想我好像也沒那樣在乎是不是走上去那裡。之後卻發現那些小巷弄真的很美麗,雖然人真的好多,街道上有各式味道有時讓我受不了,不然我還覺得蠻有趣的。
 
本來想說在這島上吃完午餐,只是天氣很熱,人很多,弄得我自己有點小煩燥,最後只好撘渡輪回到廈門,卻沒有精力去市中心尋找食物,就在那附近找間餐廳簡單吃個午餐,然後回飯店歇一會,晚一點再來去機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