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看得到的世界史: 99樣物品的故事

看得到的世界史: 99樣物品的故事
作者:尼爾.麥葛瑞格
原文作者:Neil MacGregor
 譯者:劉道捷、拾已安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37214/9789866037252
裝訂:平裝

當初看著這兩本大書一直猶豫著要不要買,怕買回來好看的,卻怎樣都讀不下去,不過卻是想了想,某一次買書的時候就順便按下購買鍵,不過我卻也讓他一直晾在那裡,到我找不到書可以讀了,終於輪到他們了,實在是因為有點厚重,真的很難帶進帶出了,不過啊!真是超乎我預期的好看,我就決定讓他留在我的床頭,每天讀上個幾章,算是溫習世界文化史吧!

 這是一本用一百樣物品貫串世界歷史的故事書。大英博物館館長親自撰寫,動員一百位館員、時間長達四年,從大英博物館八百萬件館藏挑出一百件最有代表性的物品,所採訪專家超過四百位(遍及雕塑家、音樂家、畫家、醫學權威、人類學家、漢學家……,大多不是歷史學者),從遠古時代一路來到近代,跨越五大洲三大洋,寫出很特別的世界歷史。

 通常我們熟悉的世界史不是focus on:一個國家、一段時間、一些大人物,寫下一個大事件。這本書不是這樣講故事。麥葛瑞格館長說,因為「歷史是勝利者寫的,只有勝利者知道怎麼運用文字時,歷史更可能被有意或無意的扭曲。失敗者的社會遭到征服或摧毀時,經常只剩下他們的器物能夠述說他們的故事。」因此,大英博物館展開這個計畫,他是用文物讓我們看到歷史。用文物看見歷史,是一趟啟發你奔放想像力的過程。麥葛瑞格館長特別強調:「在透過文物解說歷史 的任何作法中,這種依據想像力解讀,並且把知識化為己有的行為,都是基本作法。有時最終還要靠我們自己的直覺。大英博物館的創辦先賢熟悉這種了解方法,認為把過去的文化還原,是了解共同人性的重要基礎。」

這還有個很特殊的點,以往我們用文物描繪歷史,通常選出的都是稀世珍寶。這次這一百件人手打造的物件,有些當然是稀世珍品,有些是當時人們的常用物件,每一件都經過大英博物館動員考古學、尖端科學和人類學的專業能力,徵詢各領域專家看法,想像、推理、驗證,讓我們「重新看見」我們的祖先如何從兩百萬年前便不斷地發揮創新與應變的能力,留下歷史。

 這真的是很有趣的內容。也是顛覆我們看博物館文物的概念。他們用這樣100件物品去建構了這樣的世界發展史,看到哪生活使。於是,這一部由大英博物館打造的巨著,顛覆了所有人的想像,挑動了千萬人的好奇心。因為我們這才知道:
◎兩百萬年前出門旅行,該帶什麼?答案是手斧。帶著它,人類的祖先從非洲走出來,到了亞洲、歐洲,所以,這個發明是人類科技史上的大躍進。
◎一個流浪漢在東非海岸邊撿到一千年前各式各樣的碎陶片,使得專家證明世界早就是平的。整個印度洋根本就像「地中海」一樣,因為中國、印尼、印度、波斯灣和東非之間,定期貿易的船隻早就頻繁穿梭,把原料和成品流通到很遠的地方。
◎一個北美的水獺菸斗,說明了我們的祖先至少在兩千年前就開始抽菸。這年頭公共場所禁止吸菸,但當時反而是一種公開場合的宗教性神聖行為。難以想像吧?

 這是一次跨越時空的旅行,以詮釋歷史的角度出發,在編年、主題和地理三方面取得了巧妙的平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