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8, 2012

邊走邊想: 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

邊走邊想: 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歩きながら考えよう: 建築も、人生も
作者:安藤忠雄
原文作者:Tadao ANDO
 譯者:鄭衍偉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19419
裝訂:平裝

這幾年以來也不知道看過多少安藤忠雄的相關書籍,他也是我想要去日本旅遊的動力之ㄧ,也該是很重要的動力,追尋他的建築該會是我某一趟旅行的主題,所以,每每在網路書店看到還是會就這樣不自主收了書。

 當然我愛看建築,因為美麗,也是反映了那個地方的風格、文化。但對於安藤忠雄,我想那超越建築的部份,那面對整個環境的關懷,建築不只是建築本身,還將周圍環境納進來,對環境的尊重,那份對大自然的愛讓我面對他的建築時,有一份深深的敬意。而他這樣對自己期許著:「就算規模很小,我也想要做出可以對全世界引以為傲的建築。」也是這樣的心,有這樣的標準規範著,讓我們看到他的謙卑,對環境的友善。

本書看安藤忠雄暢談自己的人生經驗,與孩提時代直到今日在世界各地工作的經過;亦看到他對建築的熱情與理想,乃至對社會和自然環境的關切與責任。本書字字珠璣的佳言錦句──獻給一百年後想要成為建築師的年輕人!說真的很薄的一本書,很快就可以看完了,卻是讓我們對自己生命的思考。

 沒有顯赫的學歷怎麼辦?他從一個高中畢業,沒有念過大學,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卻成為世界知名的建築師,如何達到的呢?怎麼拿到一座又一座的獎項?實踐夢想的精力來源究竟是什麼?

閱讀他的人生,想想他對這工作有多少熱情,我們對自己生命又付出了些什麼呢? 我們往往觀視成功者只看到光輝亮麗的一面,而忘了他們背後無止盡的付出與努力。在外人眼中,安藤忠雄是個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的人,要工作室的實習生們 走路八小時的路程回家,他覺得「『年輕』這個特質本身真的很棒。有體力,也有夢想」;當我們抱怨工作難找,薪資太低的時候,他卻淡定的說:「工作不是等來的,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我們認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他卻偏偏覺得就是要「刻意不方便」,因為「當面親自和對方溝通,經常會找到度過難關的線索,讓 工作進行得更順利。」諸如此類的特殊觀點,往往予人一種當頭棒喝、恍然大悟的感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