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12

安東尼‧高第

安東尼‧高第
出版社 / TASCHEN UK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精裝

根本就因為在誠品網路書店選書,看到45折就直接按下購買鍵,也沒去想家裡有多少本關於高第的書籍了。每次閱讀就是帶我回到巴塞隆納,無論是當初參觀過的,OR那些上次沒機會去,看這些圖片,就好像又帶我走了一趟巴塞隆納。

有時候想想巴塞隆納若拿掉高第的建築,哪裡雖然還是有美食,但真的會是全然不一樣了! 高第於1852年,出生在地方認同濃烈的西班牙加泰隆地區,父親是個銅匠,高第以自食其力的方式在巴塞隆納的建築學校完成專業訓練。年輕的時候曾經投身於 加泰隆民族自決運動;1884年33歲時接手「聖家堂」的建造工作,傾畢生所能,直到1926年去世,仍未完成,他的合夥人依照高第留下的模型與草圖繼續建造。 雖然這幾年感覺聖家堂建造速度加快了,不過我姊1992年去拍的相片,跟我自己2003年去時也沒差太多,到去年我朋友去,還是怎樣都看到一大堆鷹架,到底還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真的是”天知道”啊!


來到巴塞隆納(Barcelona)的人,只要繞城一圈,隨處可見高第的作品,我記得我倒的第一天就是去了那山坡上的奎爾公園,我好愛那彎彎曲曲的椅子,更愛那些跟這個山坡地融為一體的建築,那很像薑餅屋的建築也真的是太可愛了!


然後走了一趟文生之家,不過那是別人的家裡,我們只在這裡端詳片刻,也就是外面可以觀看而已,不斷那段鐵的運用一直讓我讚歎!


米拉之家、巴特婁之家、奎爾宮殿…你就是在巴塞隆納亂亂走,也就隨處撞見高第的建築,看著那隨意的曲線,真的讓你不自覺地微笑,也讚嘆他的天才。聖家堂裡當然看到之前很多作品的影子,來到這裡卻是更成熟的展現。


不知道哪一天會完工,雖然他不全然是高第的idea了,但這20世紀跨越到21世紀以來的作品,在這兩個世紀裡該都是很有份量的作品。 真的是讓人讚嘆的天才,也讓人更嚮往巴塞隆納。

2 comments:

Rene Wang said...

好羨慕妳可以到巴塞隆納親眼欣賞高第的建築呀!真希望我明年也可以成行!:)

我很喜歡這種把建築之美融合在城市生活之中的感覺,尤其是大多數城市裡的建築都是硬梆梆的直線和方塊.只能說每天走走就能撞見高第建築之美的巴塞隆納居民們真是幸福的不得了呀!

PS: 我也覺得薑餅屋好可愛喔!;)

Ruth said...

Rene,
總是有機會去親眼看高第的建築的 畢竟整個區域都將他的作品做許多維護 和保護 希望你的夢想早日實現

當然巴塞隆納也還有米羅 有畢卡索 有不同的趣味在 還有太多美味的餐廳 是個值得一訪的城市
所以
你若去參觀米拉之家 巴特婁之家 就看到那些各種彎曲充滿趣味的線條表現 那真的是很大的不同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