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周五下班前從那書堆裡拿出來的是"追尋角落的微光",準備給自己周末的休閒書。

周六原本想說該是上山散散步,畢竟也很久沒有真正運動,每周都覺得自己這樣過生活很頹廢,只是準備好的這一切就被那雨打斷,所有裝備都換過,還是出門先吃個早餐吧!

比較早來到誠品吃早餐,有個理想的座位,可以悠閒地看著書、吃早餐。書本雖然談論的是他在印度當國際志工的一些體驗,不過我這有很多更值得深思的議題,書的心得盡快補上。不過在閱讀的時候讓我很感動,決定在早餐後延續這樣的美好感動心情,讓自己的上午時光浸在印度風情裡,查了一下電影場次,剛好吃過早餐後可以散步來去微風看電影。

七個退休的英國人,有高院法官、家庭主婦、公務員、處處留情的風流老仕紳,還有風情萬種的歐巴桑,眾人受到“金盞花大酒店”繽紛多彩的廣告吸引,感覺物美價廉,便決定到此落腳。當然它們有各自過往的人生,有各自面對的老年困境,但來到印度,從機場開始,就是個挑戰。

對我來說我全然看到印度的背景就夠吸引我來看這電影了。對於印度我就是無力抗拒,也很難想像我這樣愛印度的一切,竟然還沒去印度,還在電影、書籍裡尋找慰藉,我自己都覺得很奇怪呢!不知道何時我就會讓我的印度之旅成真的吧!

齊浦爾為拍攝的背景,對於這個城市我想到的就是"粉紅城市",以前閱讀的旅遊指南就只有跑出這樣的印象。而這座金盞花大酒店,其實是座年久失修,沒有資金挹入,該說是岌岌可危的酒店了。雖然尋找夢想的破滅,但這七個人人生也走過大半了,總也有許多不同的人生波折,還是得讓自己住下來。

只是面對不同每個人有不同的反應,除卻法官是有他自己來到印度的目的之外,其他六個人對這片土地都是陌生的。朱蒂丹契飾演的家庭主婦,很坦然面對這些不同,只因為自己其實也沒那樣多的選擇。一輩子當家庭主婦,全然讓老公打點生活上的所有事務,卻在老公忽然間過世後,才理解有那樣多的債務,所有生活上的一切自己都不明瞭,這裡就是他心生活的開始。他接受不同、甚至在這裡找到生平第一份工作。

老法官的部分就是為了那年少時的遺憾回來。他的同志身分,在這樣的印度社會裡是多大的禁忌,當年他可以選擇離開,離開這些是是非非,但對她的男朋友來說,卻得面對多少社會壓力?他一直惦記著,總覺得少了一份道歉,退休後是該回來面對這份心裡的牽掛,找到他,尋求他的原諒,讓自己可以坦然面對死亡,不把這一輩子的遺憾帶著離開。這部分是有那麼點八股,不過卻也真提醒著我們隨時省視自己的生命,不要讓遺憾留在生活裡。

另外哪兩位要尋找生命裡愛的感覺的,我想就是離開舊環境,離開更多窠臼的部分,它們兩人到也在這樣的異地生存算是OK。

另外的就是有自己存在已久的生活習慣。那位當了一輩子管家的人,總是對有色人種有意見,所以他不願意讓黑人醫師幫他治療,卻因為有限的存款,他得被交換到印度做換臀手術。感覺是個無奈,所以面對不同他沒那樣心甘情願的接受,不願意享受當地食物、不會跟當地人過生活,卻在面對一個所謂賤民家庭的接待,他去理解人與人之間只要真心,並沒有種族的差異,敞開心胸之後,接受了這樣的改變,他反而重拾自己當管家的專業,協助整頓這個舊酒店。在這裡找到另一個生命的高峰。

最可憐的是道格拉斯的太太,換了個地方卻要求是以前的生活。不同的環境就是有不同的體驗,好好壞壞總在你的意念間流轉。他嫌印度不乾淨,看到的都是壞的一面,不去欣賞事情的另一面,她把自己困住了,尋找有人可以將她拉出這泥沼,自己從沒覺得自己面對自己生命有其責任。這其實是很悲慘的。這該就是他們的對照組腳色吧!海報上甚至找不到他這個角色呢!

我很喜歡片中所想傳達的一些寓意。生命就是這樣一路往前,無論你喜不喜歡,我們還是要面對變老的日子,但人生怕的不是變老,而是你害怕改變,不再願意去嘗試。片中,有的人比較消極,不願改變、不敢踏出去挑戰和嘗試,就算眼前有著大好機會,還是只能眼睜睜的給它錯過。另一面,就會有的人面對現實,接受這不得不的改變,學得適應當下,和勇於克服所遇到的種種難題。  況且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來到印度,可以面對這樣不一樣的世界,在你沒有下一步計畫之前,就接受你現在擁有的一切,才是享受當下啊!而那個經營金盞花大酒店的年輕人,也許就是藉著這樣的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也希望藉這樣的機會去向母親大人爭取婚姻自主的權利。雖然這部分是整個電影的笑點,那一句他一直掛在嘴邊的話:事情都機會迎刃而解的,假如還沒好結果,那不代表不會到,只是時機尚未到罷了,很寶萊塢的那種表現,不過,誰雖不是呢!


No comments: